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京深高铁年底贯通 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钢梁比鸟巢还好

2012-08-27 12:12:27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新闻摘要】 时速300多公里,火车怎么开?高铁使用了“导航仪”:G网。

  GSM-R是铁路专用移动数字通信,简称G网。基于G网的无线自动闭塞系统,替代了信号灯,对列车进行实时自动控制。

  对于列车这个“躯体”来说,G网相当于“神经中枢”,负责传递执行来自“大脑”——列控中心的各项指令,并向“大脑”反馈信息。

  轨道上的检测电路,铁轨下数量庞大的应答器,以及通信光缆,构成G网的神经脉络。“神经元”,则是一个个高耸的基站信号塔。

  测试中的石武客专,每隔2.5公里左右,能看到一座约15层楼高的铁塔。这些便是G网基站信号塔。

“鸟巢的钢结构够好吧,这钢梁结构比鸟巢的还好。”时任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建设指挥部指挥长赵国利曾告诉媒体。它使用了4万吨“特种钢板”,这种钢受撞击不变形。

这样的钢梁,如何在黄河上架起?

按传统方式,先搭水上临时支架,然后通过支架架设。但搭建和拆除支架,都会造成污染。

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的建设中,施工者们采用了整体顶推架梁的方法。在黄河汛期前抢建出大桥所有桥墩,将钢梁在地面拼装好,然后将钢梁同步顶推到桥墩上。

8月15日,记者在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钢轨沿线,看到钉满了密密麻麻的钉子。

2012年1月11日凌晨,武广高铁武汉动车基地高铁检修车间,列车等待检查。京港线上的武广高铁是全国第一条高铁。图/CFP

[作者:吴伟 李超 刘春瑞 实习生 苏晶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