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富士康的神秘与开放:员工跳辣舞 自称“富二代”

2012-08-27 16:3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郑州8月27日电 (记者 李志全)两年来鲜有媒体“出入”的富士康郑州科技园,正试图改变它“神秘”的一面:员工在晚会上跳辣舞,内部版“非常勿扰”专为适婚男女量身打造。

  27日,郑州市第九届“富士康杯”职工技术运动会在此间富士康科技集团郑州科技园启动。由当地工会参与主办的该运动会,旨在透过媒体说明:这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开放的集体。

  今年8月,富士康落户郑州迎来两周年。但两年来,媒体只能在“墙外”驻足观望;为数不多的进入者,也被禁止拍照。一墙之隔的富士康显得愈发神秘。

  但这一切正悄然改变。8月23日晚上,庆祝富士康落户郑州两周年的庆典盛会上,员工们不仅摆起poss、微笑面对镜头,更在舞台上大秀辣舞,展现iPhone一线制造者的另一面。根据公开报道,这也是两年来,富士康首邀媒体“进入”内部。

  此次职工运动会,郑州全市预计参赛者将超35万人次。未来两个月,富士康员工将和其他职工同台竞技。

  “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一名叫张亚娜的员工说,富士康并非外界说的那样,我们可以上网、可以休闲,饭菜不合口味也可以到外面吃。虽然厂里提供住宿,员工们也可以选择在外租房。

  两年来,郑州有关方面多次组织“送文化进富士康文艺演出”活动。富士康方面则组织员工,到黄河边植树清淤、到河南中牟县帮助菜农解决卖菜难问题,双方互动热络。

  富士康科技集团党委书记刘忠先曾表示,所谓和谐,不只是把企业迁到每个地方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融合、融入。

  目前,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已拥有超过15万名员工。但这个以年轻人为主的庞大群体,也面临着谈婚论嫁的问题。

  富士康郑州厂区工会葛姓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仿照电视上热播的《非诚勿扰》,专为适婚男女员工量身打造,不少人得以牵手终身。据称,还有富士康员工在当地电视节目上相亲。

  由于富士康员工在流水线作业,他们被外界称之“流水线一代”。但不少员工笑称应叫“富二代”。

  来自河南安阳的周俊峰戏谑称,“至少我们富士康员工的下一代应该叫‘富二代’,因为不少员工已由好兄妹变成了夫妻,他们也有了自己的孩子。”

  记者也注意到,在富士康的通勤车上,贴有白纸黑字的提醒语:“1至2号座为孕妇专座。”

  由于“富二代”的到来,已婚员工选择到厂区外租房,也带动了当地的高租金。而每到下班时间,郑州富士康周边的小水果摊、刀削面、饸饹面、网吧等,则是人满为患。

  尽管富士康“开放”举措接二连三,但中新社记者也未能获准进入车间参观。呈现在眼前的是:身着富士康制服的员工出入有着严格检查、连厂区的垃圾桶都印有“Foxconn”标识……这里依然充满“神秘”。(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