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双层卧铺客车系中国特有 最近17个月已致140人遇难

2012-08-27 15:38:30 来源: 东方网
字号  

   【新闻摘要】最近17个月全国至少发生了6起双层卧铺客车事故,多达140人遇难。然而,回顾往年的报道,卧铺客车车祸时间多数是凌晨。昨天,发生在延安境内的重大交通事故,同样是发生在凌晨,车内大部分乘客均处于睡眠状态,客车只有一扇门,3名幸存者只能从车窗逃脱。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双层卧铺客车发生重大车祸已有3起,共94人丧生。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2011年,全国发生的27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中,涉及跨省长途客运车辆的有8起,在凌晨和午后疲劳驾驶多发时段发生的14起,800公里以上超长途客运班线营运客车肇事约占重特大事故的27.5%。超长途客车大多是卧铺客车,另据统计,我国卧铺客车数量占大客车的比例为1%左右,但其事故死亡人数占大客车事故死亡人数比例达10%。

从1980年代末开始研制,1996-1998年达到销售顶峰,卧铺客车曾经创造过年销量7200辆的市场表现。随着交通方式的多样化,卧铺汽车的市场也在逐年压缩。进入2000年以后,卧铺客车市场开始面对越来越大的压力,更主要的是:卧铺客车的车内环境恶劣,空间狭小、通风不足、卫生条件差。由于卧铺客车采用双层布局,实际上它的载客面积是座位客车的1.5-1.7倍,危险性很大。

但是,频发的事故导致工信部与公安部于2011年12月31日联合发布了632号文,由于认定卧铺客车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明确规定:“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在卧铺客车安全技术标准修订公布之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暂停受理卧铺客车新产品申报《公告》。自 2012 年3月1日起,相关企业应暂停生产、销售卧铺客车产品,工业和信息化部暂停全部卧铺客车产品《公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暂停办理卧铺客车注册登记。”这意味着,根据卧铺客车正常报废时间,5年左右,客运市场上的营运卧铺客车将消失。

  郁斐 制图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