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80后自创动漫评书《海贼王》 不担心传统派质疑

2012-08-27 09:03: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80后曲艺人张准。

  (记者刘雅婧)“路飞出生在一个小山村,这个小山村依山傍海,村子的名字叫风车村。为什么叫风车村?因为在村子的正中央有个十分高大的风车……”

  这段评书听起来挺耳熟?没错,这正是深受80后、90后喜爱的日本动漫作品《海贼王》,第一回,男主人公路飞正式登场。

  动漫评书《海贼王》

  首回网络点击过49万

  自6月底登陆土豆网,短短两个月时间,由青年评书演员张准主讲的动漫评书(《海贼王》第一回)点击人次已经过了49万。新浪微博上转发过千,最新的第十回于8月24日更新。在该作品的首发平台——实名认证微博“创意评书”的回复里,80后、90后网友们纷纷以“动漫也说成书啦”、“这种国粹我们爱听”的句子表达惊喜。

  动漫评书《海贼王》为什么受欢迎?据“创意评书”策划者、戏曲曲艺策划人谢岩向新京报记者介绍,作品采用了传统评书的艺术手法和表现形式,结合年轻人喜爱的动漫故事情节。“评书这种形式适合搞混搭和改编,而《海贼王》里有80后、90后的青春记忆”。

  张准现在担心评书《海贼王》说不完,因为剧情本身伏笔很多,一个小场景都能说上半天。“漫画第一话,在评书里说了三回,”漫画有600多话,如果不做一些改编缩减,说评书“可能要一辈子”。

  他告诉新京报记者,从技术角度,《海贼王》的故事里包含了热血、打斗、励志的元素,曲折生动,和传统评书里的英雄故事较为相似,适合说书。今年端午节,他在旧鼓楼大街社区说书点试着说过一段《海贼王》,来听的全是年轻人,很受欢迎。“于是当晚就录了音频。”

  用传统技巧讲流行故事

  留住年轻观众

  张准和谢岩同为80后日本动漫爱好者,从小学评书相声,都有感于传统文化断代和评书市场的萎缩。在说书现场,谢岩曾见到“君不君程咬金”一个包袱下去,年轻听众毫无反应,因为对典故就不熟悉,更别提听懂故事了。

  谢岩认为,不能强求观众只接受老曲目和老故事,曲艺形式可以与时俱进,可以从喜闻乐见的故事入手。“过去,人们说书看戏,是获取知识、形成价值观的重要途径,现在信息发达,评书不再是传统文化的唯一载体,应该适应观众们多样化的需求。”

  他还表示,现在人们都不爱听评书中的说教内容,不少名家都改成说故事,在故事中融入对当代社会文化现象的见解。因此,他策划了包括《海贼王》、《七龙珠》等一系列动漫评书,希望能留住正成为文化消费主体的年轻观众。

  谢岩并不担心他们的改编会受到传统派的质疑,“评书是一个复杂的表演体系,我们现在用最传统的表演手法,来讲现代人感兴趣的故事,先留住观众群体,再慢慢深入去讲更传统的内容,这其实也是对传统的继承。”他还表示,很多曲艺界的老先生包括李立三在内都听过了《海贼王》,大多都是从表演方法上提意见。“大家都鼓励求新求变”。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