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小学教师联手退休校长为70多人伪造入学资格牟利

2012-08-24 16:02: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小学教师和退休校长联手办证牟利

  从化一个7人团伙伪造买卖户口簿资料使70多小学生获入学资格被判刑

  记者23日从广州市中院获悉,广东从化一个专门伪造国家机关证件或印章,以使70多名不符合入读资格小学生入学从中牟利的犯罪团伙覆灭,团伙7人被判处缓刑至6年不等的刑罚。团伙中,有一名小学教师和一名退休小学校长。

  70多小学生“受益”

  从2010年起,贺仲华、贺秋华、罗桃、周细英、吴均镜、陈银敏、邝志玲7人,为牟利就开始相互纠合、分工合作。

  据判决资料显示,2006年9月,周细英通过朋友认识了已退休的原小学校长吴均镜,吴帮其弄了假户口簿,使其子顺利入读从化街口小学。吴当时还称,很多人通过这种伪造文件办理入学证明的方式赚钱。2008年5月,吴提出与其合作。此后,周与吴均镜通过办假证方式帮10余名学生顺利入学。

  2010年5月,罗桃找到周细英,称她能找到生源,提出叫周帮忙办理学生入读所需的证件,还说可以介绍办假证的人给周认识。而邝志玲、陈银敏、贺仲华、贺秋华负责具体办证。

  法院认定,贺仲华接到周细英、罗桃提供的需要造假资料后,由贺仲华、贺秋华将相关伪造资料拿到陈银敏、邝志玲处打印,再拿回出租屋盖章,最后交到周细英、罗桃处。而周、罗将伪造的证件拿去报读小学。

  周细英供称,2011年罗桃找到她后,提出具体的收费标准为:流溪小学14000元,河滨小学13000元,街口小学、新城小学等12000元。

  办不成可以退款

  多名证人证实,若未能如愿办理入学手续,相关款项会被悉数退回。

  证人邓某军对此印象深刻。2011年,其子欲到流溪小学读一年级,但户口在太平黄溪,于是他找罗桃帮忙。罗桃说要15000元赞助费。同年5月,其和其弟共汇了30000元。7月,其去报名时,学校告知说户口簿和房产证是假的。由于没能报上名,罗桃后来退回了这30000元。

  据案件经办人介绍,从化市相关小学发现了上述凭假证入学就读现象后报案,警方得以查处。

  经审理,法院认定陈银敏、邝志玲是共同犯罪中的从犯,周细英、罗桃、吴均镜犯罪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罪行,是自首。审理后,从化市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

  就读学生已获统一安排

  不少以此就读心仪学校的小学生,他们的学籍在案发后是否会受到影响呢?

  昨晚,记者与从化市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他回答称,其此前已知悉此案。在记者的要求下,他连夜联系从化市教育局,但反映说办公电话暂没人接听,详细情况今日披露。

  该案的经办法官表示,据其了解,案发后从化市教育局已对通过假证入校的学生做了统一安排和处理。具体情况其虽不知,但可以明确的是,这些学生都有书读。(记者董柳 实习生 杨义君)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