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网络社交成大学新生交友新时尚 未进校门已识同学

2012-08-17 19:0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南昌8月17日电题:网络社交成大学新生交友新时尚:未进校门已识同学

  作者 姜涛 王剑

  “学校最近天气咋样,我听说南昌号称‘四大火炉’之一啊?”“热死人啦!前些天,台风来下雨还好一点”“家里还凉快着呢,准备去学校报到了……”

  16日,华东交通大学2012级经济管理新生QQ群里很是热闹。进入8月中下旬,各省的高招录取工作陆续收尾,高考已经被兴奋的大学新生们抛在身后。暑假里,新生们在BBS、QQ群、微博等网络社交工具的帮助下,还未进大学校门,同班同学就已经认识得差不多了。

  “群里面好热闹,每天只要一登QQ,新生群图标就闪烁个不停,同学们有聊不完的话题,问不完的问题。”对成长在“网络社交时代”的大学新生们来说,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结识朋友、了解学校,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通过搜索,找到自己所属学校的BBS论坛或者百度贴吧,发布新生交友信息和新生QQ群号。虽然身在五湖四海,但华东交通大学经济学专业的新生小静利用网络搜索和社交工具,已经成功联系上班上20名同学,接近全班总人数的三分之二。

  中新网记者调查后发现,为了迎接新生的到来,许多高校的官方论坛都开设了“新生答疑”等专为新生服务的板块。

  在华东交通大学日新论坛“新生答疑”专区上,“2012交大新生群大汇总”、“大四学长看交大”、“交大校园风景一隅”等话题最被新生所关注。宿舍是几人间、如何转团组织、学校哪个学生社团最牛、学校周围哪儿的东西最好吃……新生对学校的任何方面有疑问,都可以在这里得到解答。

  据该论坛负责人介绍,志愿者们从暑假刚放假就专门开辟“新生答疑”板块,并专门安排学生工作人员作为群主,为学院、社团、新生提供一个信息共享的交流平台。

  “我们当时入学的时候,智能手机、微博等平台的普及度没有现在这么高,只能通过学校网站了解个大概,现在的新生太幸福了。网络社交工具的进步,已经改变了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们的生活方式。”华东交通大学大四学生小姜向记者“吐槽”之余也提醒新生提防网络诈骗,“不过新生兴奋之余还是要提高警惕,入学季一直是网络不法分子活动的高峰期,要注意信息保密,以防上当吃亏。”

  华东交通大学所在的南昌市经开区是江西省高校最密集的区域,当地警方提醒新生,要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学会判别网络中的各种信息,建议提前了解一些常见的骗局案例,避免上当受骗。(完)

[作者:姜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