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上海启动碳排放交易试点 200家企业纳入试点

2012-08-16 16:56:00 来源: 新民晚报 
字号  

  今后,企业排放二氧化碳不能随心所欲,如果超额排放,要花钱到市场上买。今天上午,市政府召开上海市碳排放交易试点工作启动大会,200家企业纳入试点范围。据悉,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是本市全面推进试点工作的关键时期。下一阶段,本市将加快制定出台上海碳排放交易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力争建成一个具有一定兼容性、开放性和良好示范效应的碳排放交易市场,为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建设先试先行。

  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明确在上海、北京等7个省市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试点时间为2013年至2015年。上海近期已制定印发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总体安排,本市参加试点的单位为钢铁、石化、化工、有色、电力、建材、纺织、造纸、橡胶、化纤等工业行业中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两万吨以上的重点排放企业,以及航空、港口、机场、铁路、商业、宾馆、金融等非工业行业中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一万吨及以上的重点排放企业。 (下转A4版)  (上接第1版)对于上述范围之外的以及试点期间新增的二氧化碳年排放量达到一万吨及以上的其他单位,试点期间实行碳排放报告制度。

  全市参加试点的企业200家,报告企业600多家。本市交易标的主要是二氧化碳排放配额。此外,部分经国家或本市核证的基于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量可作为补充,纳入交易体系。本市将对试点企业的初始碳排放配额免费分配。试点企业应按规定开展自身年度碳排放监测和报告,并接受第三方机构的核查。

  简单来说,碳交易就是“别人掏钱,你来减排”,其过程是政府对一家公司发放一个碳排放指标或配额,限制其每年只能排放多少吨二氧化碳。如果某公司节能减排,这个指标没用完,剩余的部分可以拿到碳交易市场上卖;相反,如果某公司碳排放超过配额,超过的部分,则要花钱到市场去买。目前,欧盟、美国等发达国家陆续开展了碳排放交易,印度、韩国和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正在筹备开展碳交易计划。国际碳交易市场市值不断上升,至2011年,全球碳交易市场市值已达到1760亿美元。

  碳交易的深远意义是以市场机制推动节能减排,促进我国的产业结构升级。“十二五”期间国家下达给上海的节能目标是单位GDP能耗下降18%、单位GDP碳排放下降19%,幅度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节能减排压力大。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叶薇)

[作者:种卿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