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启德”即将登陆 8月登陆台风数逼近历史记录

2012-08-16 17:26: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号  

台风“启德”、“海葵”、“达维”的路径图

  进入8月,已有3个热带气旋光临我国,超过常年2个的数量。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第13号台风“启德”将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珠海到徐闻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17日凌晨到中午在这一带沿海登陆。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长安在接受天气网采访时表示,如果“启德”登陆,将接近8月份登陆我国热带气旋5个的最高纪录,以台风强度登陆,将创下8月以台风强度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个数最多的纪录。

  “启德”前期移速慢 路径曲折 结构非对称

  张长安总结道,“启德”具有前期移动稍慢,路径曲折,后期移动加快,路径稳定的特点。张长安介绍,“台风一般移动速度为15-25公里/小时,而‘启德’12日至13日的时速仅在10公里以下。14日开始,“启德”的速度逐渐加快,这主要是因为后期副高南侧东风对它的引导加强了。”

  同时,“启德”路径曲折,可谓“一波三折”(如下图所示),西行后北上又西行,又向西南方向移动,后又向西北方向移动。此外,“启德”还是一个“偏南象限”的台风,具有结构非对称的特点。

  张长安表示,目前来看,“启德”的移动速度明显加快了。预计“启德”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珠海到徐闻一带沿海靠近,强度继续加强,并将于17日凌晨到中午在这一带沿海登陆。“它将成为今年第三个登陆广东的热带气旋(之前有韦森特和杜苏芮)。”

  今年8月登陆台风数逼近历史记录

  8月以来,已有三个台风登陆我国。一星期内三个热带气旋以台风以上强度接踵登陆华东,史上未有。气象资料显示,1953年出现过8月份3个热带气旋以台风以上强度登陆中国,张长安透露,如果“启德”以台风强度登陆,将创下8月以台风强度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个数最多的纪录。

  8月是台风登陆最多的月份,8月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数量最高记录是5个,今年能否持平记录或再创新高,专家表示还有待继续关注后期热带气旋的情况。

  “启德”直扑广东 华南地区迎强风雨

  昨天,受“启德”外围云系和西南季风的影响,台湾东南部普遍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据气象数据显示,昨天00时至今天9时40分,有14个观测站雨量超过了50毫米,屏东的牡丹池山降雨最大,雨量达89毫米。除了台湾东南部之外,今天凌晨开始,随着启德的逐步逼近,广东珠江口一带开始出现雷雨天气,凌晨2点澳门还出现了冰雹,而上川岛雨下得也不小,出现了34毫米的大雨(16日02-08时雨量)。

  受台风影响,今天广东大部都沉浸在雨水当中,但强风雨还未抵达,基本都是小雨的天气,广东西南部出现中到大雨。像广东的吴川,13-14时下了23.6毫米的短时强降雨。此外,台山也下了10毫米的中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16日14时到17日14时,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台湾海峡、南海中北部海面、福建中南部沿海、广东沿海及珠江口、海南东部和北部沿海、琼州海峡、广西沿海、北部湾海面将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10-11级,“启德”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2-14级,阵风可达14-16级;广东南部及东部沿海、广西南部、海南以及福建南部沿海、台湾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南部沿海、广西东南部沿海和海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00毫米)。

  专家表示,“启德”带来的风雨较猛烈,上述地区一定要做好“迎战”的准备,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

[作者:马学玲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