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国资委:央企要做好3至5年过“寒冬”准备

2012-06-26 09:36:52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 分析

  央企业绩增长仅靠做大难长久

  天强管理顾问公司首席分析师祝波善表示,从央企净利润增速远低于营收增速可以看出,央企的外部经营环境还是很困难的。过去央企业绩增长主要都是靠做大来实现的,经济形势好的时候一些内部问题难以暴露出来,也没有紧迫感去提升。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澄此前称,国企在所有企业中盈利状况总体不错,而利润增幅较大的普遍是垄断性行业。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会议上介绍提升管理经验的几家企业均是处于竞争性行业的国企。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会议上直言,企业管理典型经验并无点石成金的绝招。关键是想不想做?敢不敢做?能不能做到位?这个问题就需要在座的各位企业负责同志来回答了。可以说,基础管理问题,不是方法问题,而是决心问题,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的决心问题。

  (钟晶晶)

  ■ 链接

  国资委屡谈央企“过冬”

  2012年5月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央企强化基础管理工作现场会”上介绍:

  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市场需求增速放缓、成本快速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一季度过半央企利润同比下滑。在这种情况下,国资委要求央企过“紧日子”,加强基础管理,杜绝跑冒滴漏。

  2012年3月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表示:

  不少中央企业反映,当前与2008年金融危机相比,形势可能更为严峻。一些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容易被掩盖、被忽视的薄弱环节和深层次问题更加显露出来。中央企业“要通过管理提升找出风险点,止住出血点”,保持生产经营平稳运行。

  2011年12月

  国资委定调,2012年央企利润和增加值目标,原则上不能低于前三年的平均水平。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黄淑和当月两次提醒,“中央企业要做好3至5年渡难关、过寒冬的应对准备。”(记者钟晶晶)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