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舌尖上的汽车 纯手工制作成豪华品牌卖点

2012-06-26 08:55:00 来源: 北京晨报 
字号  

  之前,参加雷克萨斯的试驾活动,走进品牌展示区,让我一下想起了热播的《舌尖上的中国》。展示区内,陈列了一排绿油油的竹子,演示了由竹子一步步打磨成雷克萨斯竹制方向盘的过程。当手握还散发出竹子清香、手感细腻的竹子方向盘时,这种快感估计与舌尖同效。

  《舌尖上的中国》之所以火爆,笔者认为是因为都市人被快餐速食摧残后,对简单、基本的回归渴望。即什么样的美食才能刺激我们的舌尖?最天然的食材,再加上人工的精心烹制。同理,笔者提出的“舌尖上的汽车”并不牵强。最好的汽车,并非来自流水线的生产,而是得益于人工的精心打造。

  讲解员问,有谁知道为什么雷克萨斯的车身漆比同级别车型的更亮?因为雷克萨斯的车身漆在经过多道流水线工艺后,最后一道必须是在经验丰富的专业技师的亲手打磨下,才能最后完工。同事参加宾利的采访得知,宾利一个门把手就工序复杂,而且大部分都是手工,这些拥有丰富经验的员工被称作是“宾利之宝”。奔驰AMG的尊贵之处就在于其发动机是工人纯手工打制的,且一人一机,每台发动机上都写有该发动机制造者的名字,如此等等。

  在豪华品牌上,“纯手工”处越多似乎就越能体现其豪华尊贵。六七十万以上的豪华高端车,已经普及手工缝制的真皮座椅,但是有些品牌也在弄巧成拙。笔者就见过,纯实木内饰设计,却为了增强实木的亮度,在上最后一层漆前,先撒上银粉,对于这种工艺的确不看好。

  说了这么多,似乎把“舌尖上的汽车”归结为超级豪华的代名词。其实,不然。一次笔者接触了一位拥有二十多年车修经验的老师傅一语点破,为什么国外的经典车一到国内国产后质量就大打折扣?不是因为设备不好、技术落后,最大的问题来自于人。工艺,从配件开始就存在的工艺参差不齐的问题,一直到车辆装配,如此下来很难铸就高品质的车辆工艺。想要烹制一道美食,除了上等的食材,还得看你愿意投入多少精力;能否造出一辆高品质的车,同理,光靠流水线,无法打造“舌尖上的汽车”。人,才是根本。和玲

[作者:吕思言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