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中国第一部深度解析城市化图书《城市背景线》出版

2012-06-25 20:30:40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城市背景线

皇城古韵--透过建筑看北京

王杰

中原网讯(记者 熊堰秋) 中国到底需要怎样的城市化?当原生态的村庄在“新农村建设”的大旗下逐渐演变,成为一张图纸造就的模样相同的水泥建筑时,一批有良知的建筑规划专家和学者用饱含忧虑的见解做出了解答。由《郑州晚报》原深度报道记者,现《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编辑王杰撰写的《城市背景线》一书日前出版。

《城市背景线》通过对众多权威专家的采访,并以翔实的调查为依据,报道和反思了这几十年来中国发展中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城市与人性、拆迁与保护、居住与文化的纠结与冲突都在其中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展现。

的确,中国崛起的事实改变了传统的财富结构和社会格局,承载着商业、生活、文化和经济重心的城市以及城镇化的乡村正变得异彩纷呈。但是这种表面的张力和华丽背后,却是传统视野中“本色中国”的逐渐消隐。那些所谓国际化的城市进程,打破了原来平静的生活,也让大家传统的生活情趣和生活理念都有了改变。像是睡醒了一觉发现,身边的中国,再也不是几十年前传统意义上的中国了。

《城市背景线》从“中国城市的大跃进”、“传统在乱象中失守”、“改变的结果不应该是失去”、和“我们需要怎样的城市”等6个部分,向读者展示了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中国经历的种种变化和失落,仿佛触动了人们心底最温暖的忧伤,受到著名学者于丹、北大教授俞孔坚、清华教授陈志华等人的倾力推荐。除此之外,《城市背景线》也全景解读了中国社会和城市变革浪潮中一切变化背后的深度成因,同时也提供了一些策略性的建议和建设性的批评。

该书由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著名学者、北京大学景观设计研究院院长俞志坚,古建筑保护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教授陈志华,著名建筑评论家史建等进行点评并推荐。

著者简介:王杰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编辑,中国景区与媒体协作理事会理事。  

青年作家、资深媒体人。曾在上海、郑州等地媒体从业,历任资深记者、主编等职。出版有《水墨徽州》(同名作被收入小学五年级语文课本上册、冀教版),《城市之旅》(中、英文版),《皇城古韵--透过建筑看北京》,《徽山烟雨-透过建筑看徽州》,散文集《平淡的秋天》等。整理有作品集《发现真相》等。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wangjie001

电子邮件: 622006303#qq.com(请将“#”换成“@”)

[作者:熊堰秋  编辑:陈祖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