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神九五次变轨追赶今日对接天宫 刘洋面部出现浮肿

2012-06-18 05:39:54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新闻摘要】昨天下午,是女航天员刘洋在返回舱里值班。下午1点半左右,她接替了景海鹏进入了返回舱,成为昨天第三位在返回舱里值班的航天员。整个值班过程中,刘洋都在专注地盯着监视屏幕,翻阅安全手册,偶尔动一下嘴巴,应该是默记动作指令。

昨天三位航天员的面部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一些浮肿,因为是初到太空,航天员的体液是要重新分布,会向上半身转移。工作人员说这些都属于正常情况。


航天员换上蓝色工作服  新华社发

中原网讯(记者 汪永森)昨天凌晨1时30分,神舟九号飞船进行了首次变轨。它共需要进行5次变轨,第五次即最后一次变轨时间是今天早晨5时前后。按照计划,神九于今日11时,将与天宫一号完成自动交会对接,于6月24日12时40分到13时10分进行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形成组合体后,航天员将通过对接通道,进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实验舱工作和生活。

第一次通话,刘洋笑得很开心

这次神九追赶天宫的方式和神八完全相同,即经过5次变轨使飞船进入天宫一号正后方,直线距离52公里、垂直距离50公里轨道的位置,目前天宫一号正在343公里交会对接轨道上等待着神舟九号的到来。

目前,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按照飞行计划,完成了各项任务。16日,飞船入轨后进行到第二圈时,景海鹏打开了返回舱和轨道舱的舱门,随后地面人员和三位航天员进行了第一次通话。

据地面工作人员介绍,地面人员很高兴听到刘洋状态很好,也看到她笑得很开心。

航天员变身:“白领”变“蓝领”

首次变轨时,航天员在返回舱内实时监控了神九的变轨全过程,在此期间他们的服装已经从白色的航天员舱内压力服装换为蓝色的航天员舱内工作服。

飞天之后的第一个夜晚在平静中度过,这一晚由景海鹏值班,刘旺和刘洋休息。按照天地同步的原则,在昼夜更替频繁的太空,航天员的作息时间也要大致和地面上同步,白天进行工作,晚上以休息为主。三位航天员实行轮流值班,始终保持有一个人值班,另外两个人休息的状态。

[作者:汪永森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