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衣、食、住——解密神九航天员的太空生活

2012-06-17 21:18:3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王玉山、李宣良、朱霄雄)在完成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后,景海鹏、刘旺、刘洋3名航天员将于18日进入天宫一号实验舱。他们在“天宫”将如何生活?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有关专家,就航天员在太空的穿衣、吃饭、居住等情况进行了解读。

    衣——“企鹅服”加身

    在地面生活时,人体内的抗重力肌会持续起到支撑人体的作用;到了失重环境下,失去了重力负荷,人体内的抗重力肌就会慢慢萎缩,肌力也会逐渐丢失。为了对抗失重环境对人体肌肉造成的不利影响,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医学基础与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研制出“企鹅服”。

    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总师李莹辉介绍,企鹅服是通过人为束缚,给肌体增加压力,使航天员的肌肉得到负荷和刺激,保持基本结构和功能。通过穿着企鹅服及企鹅服鞋,对航天员躯干和下肢产生力的负荷,对抗失重导致的肌肉萎缩。3名航天员进入天宫一号以后,每天至少穿着“企鹅服”8个小时。

[作者:孙扬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