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组图:广东阳江一村主任开会时被三村民辱骂后昏迷死亡

2012-06-14 08:35:54 来源: 南方农村报
字号  


事发阳西县儒洞镇边海村,死者生前曾高票当选却始终游离于班子之外

    自筹资金为民谋利

    架设路灯确实是陈伟强一个人做的,村“两委”未曾开会同意,但也没开会反对。

    ——边海村党支部书记陈富

    村民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陈伟强十多年前已经把家从边海村搬到了电白县岭门镇,主要从事收购荔枝等生意。“这次是我们把他拉回来做村主任的。”村民陈某乐说,2011年换届选举之前,村中频频有人举报时任村“两委”班子存在经济问题。6月12日,挂点边海村的儒洞镇党委副书记卢某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边海村支部书记陈富的确曾因被村民举报贪污种粮补贴、低保等而遭有关部门调查,但是一直没有结果。

    陈某乐说,2010年底,只要陈伟强回村,“就不断有人找到他要其参选村委会主任。”

    6月6日,陈伟强女儿陈凤琳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当时全家人都不同意父亲参选边海村村主任,甚至要求其不再去边海村,“安安稳稳做生意多好,家里又不缺钱,掺和那些事干嘛?”陈凤琳说,现在家里人都后悔那时没有拦住父亲。

    2011年1月,陈伟强高票当选边海村村主任。上任后,陈伟强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自筹资金为边海村小学更换了一百多套桌椅,并为学校购置了一台电脑。

    边海小学校长陈高文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此前他曾多次为更换桌椅的事情找村“两委”干部,但没有人理,慢慢地也就死心了,“没想到陈伟强刚刚当上村主任,便主动找到我提出要给学校换桌椅。”陈高文说,3天后,陈伟强便拉来了一百多套新桌椅,没过几天又送来25套,“从没见过这么雷厉风行的村干部。”

    2011年11月,陈伟强在边海村中心大道架设了数十盏路灯。南方农村报记者了解到,作为任内的两大“政绩”,为村小更换桌椅、配置电脑以及架设路灯的钱全部是由陈伟强自掏腰包或找朋友筹集来的,甚至每月数百元的路灯电费也是由其垫付的。

    6月6日,边海村党支部书记陈富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架设路灯确实是陈伟强一个人做的,村“两委”未曾开会同意,“但也没开会反对。”陈富认为,陈伟强做生意,经济条件比较好,“路灯电费由陈伟强垫付,是因为个别村小组长不同意村里出钱。”

    许关日则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陈伟强当选时比村支部书记陈富高出了几百票,当选后和其他村干部的关系很一般,“他之前从未当过村干部,并未完全融入这个群体。”许关日说,“陈伟强做的事,很得民心,我私下也表示过赞成。”

    骂人村民已被刑拘

    有陈伟强的先例,再有谁去参选,都要好好考虑,即使选出了新的村委会主任,恐怕也不会像陈伟强这样敢管事了。

    ——边海村村民陈某梅

    许关日说,目前边海村集体资产有20多万元,“陈伟强对村账管得很严,没有他的签字,谁也不能从里面拿出钱来。”6月12日,儒洞镇党委卢副书记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考虑到部分村民担心陈伟强去世后村里账目失管,相关部门已经把该村的账目冻结,随后将依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相关规定,重新组织选举村委会主任。

    阳西县政府一工作人员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该县有关部门将请中山大学相关专家对陈伟强的遗体进行解剖,尽快查清死因,并及时公布,消除村民疑虑,“新的村委会主任选举,要等到事情弄清楚之后进行。”

    阳西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办公室陈主任向南方农村报记者证实,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以涉嫌侮辱他人罪将陈某和陈某业刑事拘留。

    尽管时间还未确定,对于即将到来的村委会主任选举,许多边海村民却并不看好。村民陈某梅认为,有陈伟强的先例,再有谁去参选,都要好好考虑,“即使选出了新的村委会主任,恐怕也不会像陈伟强这样敢管事了。”

[作者:记者 胡新科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