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云南游客被逼致大便失禁续:涉事方低调道歉(图)

2012-06-13 13:13:00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云南省旅游局的情况说明截图

  近日,云南省旅游局向人民网发来关于“游客被逼致大便失禁”事件的跟踪处理说明,说明显示,涉事旅行社已向当事人吕女士书面致歉并进行精神抚慰补偿,报复游客的当事司机已公开致歉。

  但记者采访时发现,公然报复游客的涉事方,道歉的方式却十分低调,在人民微博和新浪微博上,两个疑似“僵尸账号”的新注册用户各自发布了昆明石林兴利达旅游客运有限公司和驾驶员本人的道歉声明,3条道歉微博孤零零挂在页面上,成为用户发表的全部内容,没有获得任何评论或转发,“公开致歉”应有的告知效果可谓为零。当事人吕女士也告诉记者,自己是在前几天才刚刚收到旅行社的道歉信和精神抚慰补偿,而道歉微博实际上已经发布了近一个月。

  羞答答的“道歉”静悄悄地发

  云南省旅游局在情况说明中表示,昆明石林兴利达旅游客运有限公司和驾驶员本人已通过新浪微博和人民微博发出致歉。但记者看到,通过人民微博以及新浪微博致歉的,乃是两个疑似新注册的“僵尸账号”,用户名分别为“处理结果”和“V-A-V”。这两个用户都是仅仅发布3条微博,内容均为石林兴利达旅游客运有限公司管理负责人、涉事驾驶员的道歉信截图。同时,记者发现,这些微博发布于5月17日晚间,至今没有任何转载或评论,而云南省旅游局官方微博“云南旅游发布厅”也没有发布或转发这些内容,在5月18日云南省旅游局公布的该投诉调查情况及处理结果中,也没有提及微博道歉一事。

  当事人:希望旅游业能够更加规范

  6月11日,当事人吕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书面致歉和精神抚慰补偿已在6月初收到,希望“今后的游客在旅行时不再会有像我们这样的痛苦经历,也希望经过整顿旅游业能够更加规范”。同时,吕女士也表达了一点遗憾,称在事件解决过程中,旅行社一位陈姓老总曾和自己有过3次电话沟通,但是每次通话都在不愉快中结束。

  据云南省旅游局透露,云南省旅游执法总队近期也回访了发帖网友,网友表示对云南方面的处理满意,通过她的投诉能让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更好,对此感到很欣慰。

  云南旅游强制购物、导游服务质量问题或仍存在

  女游客因不购物被司机报复致大便失禁的情况被披露后,得到了云南省委书记的高度重视和批示,云南省旅游局联合相关部门展开调查,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较为严厉的查处,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已被取消,不能再从事营运车辆驾驶。而这样一起司机报复游客的事件只是云南旅游近年重重乱象的一个集中缩影。在网上旅游投诉集散地——旅游3·15投诉平台,不少去云南旅游的游客都对云南旅游购物、导游服务质量留言表示不满。有网友投诉某丽江导游因游客抱怨景点无趣便向游客破口大骂,有网友投诉因没购物差点被丢下旅行车。

  【“云南游客不购物被司机报复致大便失禁”事件梳理】

  5月8日,西安退休职工王女士在《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给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留言,反映在云南旅游时,一同行游客因不购物被司机报复致大便失禁。

  5月11日,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做出批示:“请省旅游局重视处理此件投诉”。

  5月18日,云南省旅游局向社会公布了该投诉调查情况及处理结果,对违反规定的旅行社、旅行社负责人和导游处以总共7.5万元罚款,报复游客的驾驶员被吊销执照并列入“黑名单”,一年内不得申请参加从业资格考试。

  5月29日,当事人的妹妹再次给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留言,反映云南省旅游局对“4.17事件”处理方案公布后,迟迟不见致歉和赔偿的落实。

  6月10日,云南省旅游局公布对《游客给秦光荣书记留言 痛揭云南旅游乱象》事件的跟踪处理情况说明,当事人透露,赔偿款已于前几日收到。

[作者:张尚初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