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有网民自称有图有真相 官方微博联手破谣言

2012-06-13 07:37:06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  

  武汉市一场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演化成微博上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天气变化的种种猜测见诸微博时,引起武汉市民恐慌,人们纷纷回家躲避,药店口罩脱销。此时,武汉市官方微博联手及时反应,在微博上用权威的声音澄清真相,让城市的生活最终归于平静……

  天气突变引发微博谣传

  6月11日上午,武汉清晨的太阳没有露出多长时间就被阴霾笼罩,几乎整个城市都处在一股黄色的烟雾之中,上班的人们对此感到迷惑,不知这黄色烟雾的来源。

  上午9时,第一则关于武汉“黄雾漫天原因”的微博出现在网络上,一时间迅速扩散,截至当日上午10时,与“武汉、大雾”等关键词有关的网络消息,已达数千条。

  “是武钢锅炉爆炸了!”这条微博上网后,不少微博紧随其后:有的说是“武汉石化发生氯气泄露”,还有的说是“80万吨乙烯工程泄露”,这些微博发布者均称有图有真相,一些微博不仅写明了所谓事发化工厂的名称,还贴上一张“化工厂烟囱上黄烟滚滚”的照片,并解读为武汉青山化工厂爆炸(泄露)的现场图。

  随后,一些微博发布者自称身体不适,而各类毒气防护知识也开始在微博上散布。记者一位友人的儿子远在新加坡,在微博看到消息后,心急如焚,专门致电其正在武汉的父亲。在短短一个多小时时间内,武汉不少药店的口罩就被抢购一空。

  官方微博联手辟谣

  武钢集团、武汉石化,青山区乃至武汉化工区各家受牵连的企业,被微博上的谣言“轰炸”得焦头烂额,在调查清楚真相后,他们在已开设的官方微博上辟谣。

  当日上午11时12分,武钢集团官方微博首先发布消息:当日武钢未接任何事故报告,更不用说可能污染全城的“锅炉爆炸”这样的特大事故。

  自此,一场微博反击谣言的战役打响!

  武汉石化官方微博随后发布,近期已停产检修设备,无任何事故;

  武汉化工区官方微博发布,80万吨乙烯工程正在建设,尚未投产,氯气泄露之说纯属谣言。

  此时,已有人发现,网络披露的所谓事故现场图片是今年1月2日发过的旧照。

  几乎与此同时,武汉青山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对武钢、武石化、青江化工、四七一、四六一、联合化工等重点工业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已排除爆炸、泄漏等事故发生的可能。

  11时55分,青山区政府官方微博发布微博辟谣,称青山区未发生任何泄漏、爆炸事故。

  面对此次事件,武汉市相关部门同样在与时间赛跑,跟谣言争夺“主动权”。

  当日上午10时30分,武汉中心气象台微博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13分钟后,武汉市环保局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网友关注,称已联同市城管局、市气象局调查大雾原因,“请各位网友不必惊慌,耐心等待”。此后一小时时间里,青山区政府、武汉市消防局、武汉市安监局等职能部门联手,滚动发布微博。

  事情在逐步逼近真相,人们的心情开始平复……

[作者:王春华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