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维权单位呼吁:消费者不应为劣质“空调架”埋单

2012-06-08 15:31:00 来源: 沈阳日报 
字号  

  继6月5日沈阳、北京等21城市消协及中国消费者报社,共22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当心支架超龄服役致空调室外机坠落伤人”的消费警示后,6月7日,22家维权单位又联合发出呼吁,消费者不应为劣质空调室外机支架埋单。

  调查表明,部分空调室外机支架的安全隐患在其“出生”时就已经埋下。此前由于没有统一的安装规范,市场上的空调支架质量良莠不齐,一些支架是由非标钢材或废钢料制成,承载能力明显不够;更有部分厂家粗制滥造,导致支架容易锈蚀腐烂。近年来,家用空调进入大规模更新期,一些企业在为消费者安装新空调时为了图省事,往往不会主动提醒消费者同时更新空调支架,从而造成空调支架的“超期服役”,给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带来隐患。

  22家维权单位指出,因此形成的安全隐患,甚至发生伤人事故由消费者埋单极不公平。同时强调,确保空调室外机支架使用安全,有赖于企业安全、服务意识的提高及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管。作为第一责任人,空调厂商应该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房间空气调节器安装规范》,完善消费者档案,及时为消费者提供符合安全使用要求的安装与检修服务。在为消费者检修保养产品及更换新产品时,有责任提醒消费者同时对支架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查,必要时为消费者进行更换。(记者吴宏)

[作者:种卿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