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郑州第三期经适房遇冷 大批低价经适房源竟无人申购

2012-05-29 08:13:5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  

  政府应引导建立多元化住房市场

  保障房遇冷现象并不仅仅在郑州出现。据了解,广东、湖北、河北等省份部分城市都曾出现经适房销售明显“供过于求”的现象,许多楼盘的销售比例不足一半,甚至只有一二成。在武汉,首批公租房也遭遇了租赁申请遇冷。

  河南省房地产商业协会副会长赵进京说,中国地区发展差异较大,在短期内建设这么多的保障房,难免会出现问题。尤其是对政府而言,很难满足多元化的需求,而只有市场才有足够的敏感度来调节这些需求。他认为,在保障房建设方面,政府可以尝试出台一些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进来,甚至可以先通过向保障人群发放住房补贴的方式,“先建立保障制度,之后再直接建房”。

  在河南省许昌市,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个人委托代理合作建房项目二期即将封顶,八万多平方米的小区在开工之日,房子已经销售一空。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个小区内有小高层、有多层,销售价格比当地开发的经济适用房价格还要低。在地产市场一片低迷的情况下,许昌这个“书香院”项目的销售火爆吸引了各方注意,一些地产商也转而尝试这种新的地产开发模式。

  开发商惠民公司董事长杨金城介绍说,整体来看,房地产暴利时代已经过去,沿用过去的开发模式,中小企业已经没有竞争力了。但是,市场刚性需求依然巨大,如何激活需求,要求开发商在开发模式上也必须有所创新。个人委托建房方式,就是目前房地产开发市场的一种新形式和一种补充,事实证明,在整个市场疲软的情况下,这个项目一开工已经销售一空;而且,开发商在有一定利润的情况下,售价比经济适用房还低,相当于用市场的办法解决了政府的事情。

  他认为,政府应当鼓励企业创新开发模式,实现市场的多元供给,通过市场的办法达成民生目标。尽量避免通过政府“包办”低端供应的简单方式,出现供需不对称的现象。这方面,政府应当通过在制度方面进行研究完善,出台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低端供应市场建设中来,并给予一定的税费、配套等政策优惠;同时,在公共服务建设和配套方面,加大投入力度。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