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郑州第三期经适房遇冷 大批低价经适房源竟无人申购

2012-05-29 08:13:5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  

  热闹的城中村与尴尬的公租房

  去年12月底,郑州市面向社会供应的1551套公租房资格申请启动,两个月后只有300多户递交申请,不到1/4。公租房是近年来各地大力投入,为城市低收入群体和外来务工者等对象推出的民生工程,但各方叫好的事情为何依然受冷遇?

  记者调查发现,郑州公租房遇冷的主要原因在于租金偏高、房源户型单一以及申请门槛过高等,同样出现了公租房设计与市场的脱节;但同时郑州市在产业聚集区投入的1 .5万套房源供应给来郑务工人员则收效明显。这说明当政府面对相对单一的供应对象时能够设计合理,但一旦面向社会多元化的需求时往往会出现“包办”失灵现象。

  而与公租房申请遇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看起来脏乱差的城中村却大受外来务工者欢迎。郑州最大的城中村之一庙李村,位于郑州市金水区北环旁,这里聚集了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刚毕业的大学生,租金便宜、交通、生活便利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原因。

  周利在郑州一家网站上班,她三年前从洛阳师院毕业,在庙李村租了一间20平方米的单人间,每月租金260元,她告诉记者,从这里上班大概需要半个小时,而且平常去逛街、出去玩等坐公交车都非常方便。

  在庙李村记者看到,这里经营衣食住行等生活用品的商店一应俱全,网吧、卫生所、蔬菜超市都有,傍晚,这里就像繁华的都市,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张金波说,这是市场的力量,城中村的热闹是自发的,是供求关系调节的结果,这些人群需要这样一个地方来生活,而不是政府组织的。

  “实际上这反映的是多元化的需求,有很多需求不是人一拍脑袋就能想到的,住房需求涉及的方面就更多了,建保障房是政府做的惠民工程,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要完全抛开市场、包办一切,政府也应该考虑如何能让市场起作用,让人为因素少起作用”,张金波说。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