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郑州第三期经适房遇冷 大批低价经适房源竟无人申购

2012-05-29 08:13:5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  

  经济适用房分配遇冷场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进行了第三期经适房轮候供应报名,供应房源4002套,但在登记首日,650名符合资格的市民中,只有64位进行了选房登记,随后郑州市房管局延长登记日期并扩大轮候号段,但到本期登记截止,仍有866套经适房无人申购。

  昔日的香饽饽为何遭遇冷场?以价 格 而 言 , 这 批 经 适 房 均 价 不足3000元,比之目前郑州市场均价低出一半还多,吸引力不可谓不强。但低房价往往意味着位置偏远、配套不足,由此带来的生活不便对城市低收入群体影响更加明显。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剩余房源最多的“珠江荣景”楼盘,有738套房无人申购,而且该楼盘在上一期报名时便出现了大量剩余。这个楼盘位于郑州市区北四环外,紧邻连霍高速惠济区出入口和惠济区老鸦陈镇薛岗村,楼盘外围是几家即将拆迁的汽车修理或配件商店,离楼盘不远处便是一片麦地,难怪一些网友们说“这个楼盘在乡下”。

  在教育和医疗设施上,该楼盘目前只能依靠附近的两个村子里的小学和卫生室,距最近的卫生院大概有三公里远;交通上,楼盘附近有三趟公交车,如果要去市中心繁华地带则需要换乘,记者乘坐一趟公交车在非上下班高峰期时,到郑州市中心紫荆山公园附近用了一个小时。来看房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先报了个名,要不要到时候再说,这个地方确实太远了,很不方便,就医、小孩上学这些都是问题,看将来怎么解决了。

  已经入住的一些经适房小区也存在同样问题。在位于郑州南三环的尚东花园小区,正在跟孩子玩的徐女士说,之前,她在北环一家企业做会计,但这里离工作地点太远了,上班花费时间太多,便辞掉了工作,希望在附近找到一份工作,“这里位置比较偏,找工作也不好找”。

  这个小区门口只有一条公交线路,出门办事很不方便。该小区门口是一个大型物流园,门口路上的拉货大车来来往往,该小区四周基本都是工地,环境较脏。小区居民告诉记者,门口小超市的商品有限,尤其是蔬菜,量少还贵,居民们一般都到附近的菜市场买菜,因为没有公交车,老人步行买菜的话得花费近一个小时,生活很不方便。

  郑州市房管局保障性住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经适房选址偏远主要因为中心城区已没有多少住宅用地,如果拆迁的话成本太高,势必会提升经适房的价格,而符合资格的多为低收入家庭又难以承担。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