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辣万象

广东佛山一大型调味厂用工业盐酿酱油 长期食用或致癌

2012-05-24 08:40:11 来源: 新快网-新快报
字号  

  业内专家

  国家明令禁止用工业盐生产食品

  新快报讯记者陈福香报道记者就调味品企业使用工业盐水制造调味品一事采访了盐业方面的专家,他表示业内不管是专业术语还是通用名称均没有“工业盐水”这一称呼。

  “我敢肯定,这一定不是专业的说法,因为涉及的数量巨大,我们公司也已经派人去了解情况。”该专家告诉新快报记者,日常食用盐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家庭日常调味使用的小包装食用盐,另外一种是用于食品加工的食用盐,如腌制品、酱油制造等。他还透露,广东省内的几个大型调味品企业均是广东省盐业公司的会员单位。

  不过,有接受采访的企业透露,工业盐与普通食盐价格相差比较大,所以有企业为了节省成本,采购工业盐冒充食盐。

  “工业盐的主要成分虽然也是氯化钠,但与食盐相比,含有比较多的杂质和重金属,长期食用对人体危害很大。”盐业专家告诉新快报记者,国家明令禁止工业盐用于食品生产,工业盐中毒的报道也经常见诸报端,对于普通的消费者而言,用肉眼较难辨别工业盐和食盐。

  盐业专家提醒,市民一定要到正规的渠道购买食盐和调味品,若对买到的食盐有疑惑,可以通过食盐包装上的防伪信息进行确认。

  据悉,工业用盐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常见的工业盐中毒事件,多数情况下是由误食或过量食用亚硝酸钠引起的。亚硝酸钠主要用于染料、医药、印染、漂白等方面,由于有增色、抑菌防腐作用,在食品工业中多用作熟肉食品的发色添加剂。

  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亚硝酸钠在肉食中最大使用量是0.15克/千克,其残留量在肉制品中不得超过0.03克/千克;在肉制品罐头中不得超过0.05克/千克。一般而言,人体只要摄入0.2克~0.5克的亚硝酸盐,就会引起中毒;摄入3克亚硝酸盐,就可致人死亡。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