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辣万象

广东佛山一大型调味厂用工业盐酿酱油 长期食用或致癌

2012-05-24 08:40:11 来源: 新快网-新快报
字号  

【新闻摘要】涉案公司是个经营面积约两万平方米的调味公司。经初步侦查,该公司已购进工业盐水760多吨。执法人员接报赶到现场,发现加工区内工人正在作业,仓库区内摆放有已包装好的成品酱油1000余箱,执法人员第一时间控制住涉嫌用来勾兑工业盐水的两个大型圆柱铁罐,以及一个地下水池和两个露天水池,并迅速获取工业盐水的进货凭证。

据现场负责人交代,该公司生产鲜味汁、老抽酱油等十几个品种的酱油,年产量8万多箱,产值约500万元。为了节约生产成本,公司在明知工业盐水为非食用物质,国家已明令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的情况下,仍用工业盐水代替食用盐作为酱油原料。“工业盐水含有较多的重金属和致病物质,长期食用易发生癌变,而它与食用盐的价格相差1.5倍,这种价格差导致了该公司直接使用工业盐水。”佛山市质监局副局长李林对记者介绍说,最近两三年来,佛山发生过几起类似的案件。

漫画/王云涛

  佛山某大型调味公司用工业盐水酿酱油被质监部门查处

  佛山年产酱油8万多箱的某大型调味公司,竟然用容易致癌的工业盐水代替食用盐,作为生产酱油的原料。经统计已购的工业盐水多达760多吨;另外,犯罪分子从一些小粮食品店购进豆油及成分不明油品,通过添加香精等加工成花生油,冒充“金龙鱼”等名牌食用油低价对外销售……昨、前两日,记者跟随省“三打”办第二督导组到佛山市开展督导,一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制假售假案件公之于众。  (记者 黎秋玲 通讯员 黄轩)

  调味厂竟用致癌工业盐水

  3月31日下午,有群众举报反映,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的某大型调味公司,于某日深夜购进40多吨工业盐水,涉嫌使用工业盐水做为加工酱油的原料。

  涉案公司是个经营面积约两万平方米的调味公司。经初步侦查,该公司已购进工业盐水760多吨。执法人员接报赶到现场,发现加工区内工人正在作业,仓库区内摆放有已包装好的成品酱油1000余箱,执法人员第一时间控制住涉嫌用来勾兑工业盐水的两个大型圆柱铁罐,以及一个地下水池和两个露天水池,并迅速获取工业盐水的进货凭证。

  据现场负责人交代,该公司生产鲜味汁、老抽酱油等十几个品种的酱油,年产量8万多箱,产值约500万元。为了节约生产成本,公司在明知工业盐水为非食用物质,国家已明令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的情况下,仍用工业盐水代替食用盐作为酱油原料。

  “工业盐水含有较多的重金属和致病物质,长期食用易发生癌变,而它与食用盐的价格相差1.5倍,这种价格差导致了该公司直接使用工业盐水。”佛山市质监局副局长李林对记者介绍说,最近两三年来,佛山发生过几起类似的案件。

  目前,佛山市高明区工商局已将案件现场移交该区质监部门处理。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