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周口“垃圾村”致村里癌症患者增多 当地用土掩盖遮羞

2012-05-23 09:22:02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一到夏天,这里就是苍蝇、蚊子的天堂。”村民理明(化名)对记者表示,只要刮起西南风,整个村庄就会弥漫在垃圾的恶臭中,即使是暑气逼人的大夏天,也没人敢打开窗户。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的农村垃圾主要是一些容易腐烂的菜叶、瓜果皮和烂纸片等,而堆积在下口村的垃圾却是由塑料袋、快餐盒、废电池、农药瓶、工业废品、腐败植物等组成的混合物。大量塑料制品的存在,导致垃圾中不可降解物所占比例大大增加。这使下口村不仅成为“臭名昭著”的“垃圾村”,也成为“白色污染”毒害下的“牺牲品”。

  与此同时,垃圾场附近的菜地、庄稼的灌溉用水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一些农作物大面积减产,甚至地下饮用水也开始出现异味。

  “不仅熏坏了我的麦苗和菜地,连鱼塘里的鱼都被熏死了。”理明的蔬菜大棚正好靠近垃圾填埋处,几年来遭受的经济损失可想而知。

  另一位理姓村民则补充道:“以前村里的水喝起来是带甜味的,现在不仅发咸发苦,还泛着白沫,有一股臭味。”

  一位苗姓妇女带领记者一行来到家中。在她的指引下记者看到,水缸里的水浑浊不堪,颜色发黑,上面漂浮着一层白色的物质。“整个村子都在喝这样的水,无人问津。”这位妇女表示。

  隐蔽的“夺命坑塘”

  腐烂的垃圾不仅给村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困扰,潜伏的病菌还侵入他们的体内,损害了身体健康。据了解,自从下口村被垃圾“围困”后,村里患癌症的人越来越多,并且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都是四、五十岁的人,以前身体挺好的,突然就病倒了,家里还指望着他们养家糊口呢。”

  此外,隐藏在“垃圾村”背后血淋淋吞噬生命的事件,更是让这里成为村民谈之色变的“死亡之角”。

  沿着土路往前走,有一片被围墙圈起来的垃圾场。围墙约一人多高,刚砌完一半,仍有几位民工正在忙碌着。就在记者颇感纳罕时,一些村民纷纷赶来解释,原来,院内也是一个填满垃圾的坑塘,坑塘里数十米的深水上覆盖着厚厚的垃圾。从表面上看,与围墙外的那片垃圾场别无二致。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