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广东佛山原街道书记郑年胜在成都花200万养情妇(图)

2012-05-22 15:37:55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关键词三:“我并不贪”

  在最后陈述中,郑年胜再次向法庭讲述案情背景,解释自己为什么当庭翻供,希望法庭予以采纳。

  主审法官则一再提示他言简意赅地表达问题,并可在庭审后书面提交必要的案外事实和背景情况。他说,当年没人接受“古镇”项目,而自己在任古镇管委会主任的数月间,该项目已没有运作资金,自己在筹备岭南天地南门楼项目中也是一心一意工作。“要我去哪,我就去哪,澳门也没去过。”

  最后,郑年胜顿挫着说道:“其实我并不贪。”主审法官宣布庭审结束,中断了郑年胜的陈词。郑年胜随即补充着向法庭和主审法官致谢,被法警带出法庭。截至昨日下午6时许,长达6个多小时的郑年胜贪腐案审理告一段落。

  “落水”三部曲

  1

  找来老同学开发佛山古镇项目

  世界上有一种不可抑制的东西叫“欲望”,当你尝试着打开“潘多拉盒子”时,一切已无法回头。

  2010年1月,郑年胜开始来到禅城区祖庙街道办事处工作。同年7月,佛山名镇项目开始提上了议事日程。“当时因为拆迁,有很多拆迁户需要安置房,后来我就找到了沿海集团公司进行投资。”郑年胜在此前的供述中称,他跟沿海公司佛山分公司总经理刘×兵以及沿海公司的老总姜某三个人都是在新加坡读研究生时的同学,相互间都比较熟。后来,姜某过来佛山调研,郑年胜便顺势将佛山名镇的项目介绍给了姜某。

  最后,沿海集团决定和古镇公司进行古镇项目的开发,并于2011年1月至3月分别与古镇公司签订了《佛山名镇投资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佛山名镇三旧改造及安置房建设合作协议书》,以及《佛山名镇安置房共建安置协议书》。在第三份协议书中,约定由沿海集团先拿出三亿来投资,由佛山名镇管委会共管。当时这三亿元约定是用于佛山名镇项目动迁及安置工作。

  2

  恐吓老同学让一亿元解除公管

  据郑年胜在办案机关时的口供称,2011年五一放假期间,他吃饭时向刘×兵提出,他名镇管委会公管的三亿资金放在公管账户里,利息很低,不如拿出来作其它的投资,等需要用的时候再拿回来。郑年胜还希望刘×兵去劝姜某同意将其中一亿元提前解除公管,交由他去使用。

  为了让姜某退让,郑年胜还教刘×兵从两个方面去劝姜某。他让刘×兵谎称这三亿资金有可能被禅城区政府用于佛山古镇的修缮上,这样三亿资金就无法用于协议原本规定的项目,此外如果姜某同意提前解除公管,郑年胜就保证剩下的两亿能划回来。不然的话,三亿元都有可能打水漂。为了让刘×兵全力帮他办事,郑年胜还承诺如果刘×兵能劝服姜某,他就会将其中的两千万划给刘×兵使用。

  此时的郑年胜很清楚,他作为名镇管委会主任,对这三亿元的划拨具有审批权,只要姜某同意,他利用自己的职权将这一亿元挪用出来是没有问题的。过了两个月,姜某果然被郑年胜的话吓住了,同意了郑年胜的要求。姜某同时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这一亿元要用于名镇项目的拆迁安置,第二,禅城区政府要出一份保证函,保证这一亿资金的安全,第三,这一亿资金的用途要按月向他汇报。

  3

  辞退“不听话”的古镇公司总经理

  既然姜某同意了,那这一亿巨款要划向哪里呢?郑年胜心里其实早有打算。他早就想把钱打进某企业的账户。此后,郑年胜就要刘×兵按照姜某的要求草拟了一份承诺函和通知。

  时任禅城区祖庙街道办主任的陈树锋,在2011年5月9日早上接到了刘×兵打来的电话,要从共管账户中划一个亿到某企业,要他在承诺函和通知上签字。

  “当时我很吃惊。”陈树锋向侦查机关这样描述他当时的心情。虽然在管委会里,规划建设由陈树锋审批,招商引资由郑年胜审批,但这一直没成为一个机制,而且郑年胜又是他的顶头上司,陈树锋只好签下了字。郑年胜后来也在承诺函和相关文件上签名。

  但郑年胜的计划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邱某是当时的佛山古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大项目的财政使用中,在管委会领导审批的同时,也需要他签名。5月10日,刘×兵来找邱某签名,但遭到了邱某的拒绝。随后,郑年胜又打电话给邱某,“某企业没有房地产开发资质,怎么跟他们合作?”邱某直接拒绝了郑年胜。

  直到5月13日,郑年胜强行将一亿划走,并于同月19日将邱某辞退。对于辞退邱某的原因,郑年胜昨日称因为邱某老开豪车出入影响不好,并且称他们挪走一亿是为了帮姜某还赌债,郑年胜觉得他这话是“说大了”。

  据检察机关指控,这一个亿中,有6000万元供企业进行营利活动,由该企业支付郑八个月共计300万元的利息;3000万元由刘×兵个人使用;1000万元预留给刘×兵使用。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