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港连爆恐怖袭击疑案 外籍男子臂缠"诈弹"闯地铁

2012-05-18 10:12: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字号  

  香港中环新立法会大楼及中环港铁站,16日下午接连发生怀疑恐怖袭击事件。立法会大楼先接获炸弹恐吓后不久,一名臂缠有电线装置的巴基斯坦籍男子,在港铁中环站突闯入列车驾驶室扬言要引爆身上炸弹。

  当日下午1时09分,中环添美道新立法会大楼保安员报案,指立法会秘书处接获电邮声称有人在大楼内放置可疑物品,警方派员调查搜索但无任何发现,列做“炸弹吓诈”案处理,交由中区警区重案组第一队跟进。

  正当警员调查之际,下午1时42分,港铁中环站往荃湾线2号月台一班准备开往荃湾的列车头卡车厢,突然有一名男子企图闯入驾驶室,他左臂缠有一个有电线装置,并手持装有刀具及剪刀等利器的胶袋,乘客见状大惊,群起阻止及报警,车长随即赶到并立即通知控制中心,其间乘客唯恐发生爆炸纷纷离开车厢。

  随后,多名警员赶至,当时该男子已成功闯入驾驶室,警员入内将其制服带往近A出口大堂警岗调查。为安全起见,警方迅将中环站A、B、C、D共4个出入口封闭,港铁则张贴告示及广播。由于怀疑是恐怖袭击,警方一度派出“反恐特勤队”到场。不久后警方爆炸品处理课人员到场检验后证实并无爆炸品,现场至下午3时22分解封。

  被捕巴基斯坦籍男子37岁,略懂香港本地话及英语,因所携两个胶袋内有刀具及剪刀,暂被警方以“藏有攻击性武器”罪拘捕。警方透露他被捕时神情恍惚,语无伦次,正调查其背景及是否有精神问题。而他手持连接电线的装置,证实只是一部没装上电话卡的旧款折合式手机,并无爆炸装置。

  中区警区助理指挥官梁仁杰表示,初步调查相信被捕疑犯与立法会大楼的“炸弹吓诈”事件无关。

  港铁发言人则表示,受事件影响,中环站虽有4个出入口一度封闭,但不影响列车服务,其间乘客仍可利用其他出入口进出中环站乘车。一名目睹事件的美国游客Tyson表示香港警察处理突发事件非常专业,对香港治安有信心,因此并不害怕。

  据悉,被捕巴基斯坦籍男子在香港八乡开设回收场,曾与股东不和闹散伙,今年2月遇袭受伤,其座驾受损,迄今退股金仍未有着落。16日上午,他与家人争执后情绪不稳离家。中区警区刑事调查队正深入调查其闯入港铁列车驾驶室是否意图骑劫列车还是有其他目的。

  另外,港铁于15日下午3时许也曾接获“恐袭”电邮,有人声言会在红磡地铁站放置炸弹袭击列车,港铁报警求助。警方接报到场调查后并无发现,初时列做“求警调查”,由于与立法会大楼同样被人通过电邮发出恐吓,警方已改列“炸弹吓诈”,将2案合并交由商业罪案调查科科技罪案组调查。(宗童)

[作者:程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