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大学生发起义卖筹资活动 欲为40个非洲孤儿买房

2012-05-18 16:39:00 来源: 东北新闻网 
字号  

  跨越印度洋,大连海事大学大三女生曹婧夷的心和9292公里以外的坦桑尼亚的一所孤儿院牵在了一起。为了给这个“房屋只有一个框架”、缺窗少门的孤儿院孩子一个温暖的家,曹婧夷与来自国内的其他10位大学生,开启了筹资计划,希望能募得3万人民币。这是曹婧夷们的微梦想,也是坦桑尼亚40个孤儿的梦想。

  孤儿院简陋得如同拆迁屋

  2012年1月,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大三学生曹婧夷参加了AIESEC(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赴坦桑尼亚实习机会,和来自国内高校的11名学生飞越印度洋,来到了这个距中国9292公里的非洲国家。

  本来,曹婧夷是到坦桑尼亚去做艾滋病的预防和宣传,但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这12名中国学生和当地的一个孤儿院结缘。“上一届的实习生曾为这所孤儿院提供过志愿服务,所以我们想传承这个服务。 ”曹婧夷说,这个孤儿院所在的村子距他们的住所只有十分钟路程,但看到后,却给她无比的震撼。

  “本以为这儿的孤儿院和中国孤儿院差不多:一栋白色的房子,不许外人轻易打扰,孩子们敏感而怕生。然而到了那我们都惊呆了:那里只有一幢灰色的平房,灰房土瓦。除了睡觉的地方,大部分房屋与教室都是缺门少窗的,只有一个房屋框架而已,就像中国随处可见的拆迁到一半的房子。 ”曹婧夷说。

  这所孤儿院大约一百平方米,院子里种着花花草草。十平方米左右的“厅”里靠墙摆着一台画面不清的旧电视。狭窄的走廊旁是两排“卧室”,大大小小总共十个房间左右,每个房间里只有两张上下铺的床,床上除了床垫什么都没有。整个孤儿院的工作人员办公区则只有一张桌子和两把椅子。

  平房旁还有一个小房子,小房子的阳台便是孤儿院孩子的小教室,教室里只有一块类似墙壁的黑板和一个大大的没有玻璃的窗户。

  生存艰辛 孩子们却开朗热情

  从第一次见面到3月20日离开,孤儿院的近40名孩子与中国12名大学生的心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尽管物质条件艰苦,但这些孩子们没有丝毫的敏感悲伤。相反他们开朗天真,双眸明亮,会跑过来握着你的手,拥抱着和你拍照;他们唱着歌,踊跃地向我们展示着欢快的非洲舞;他们用只剩一点的粉笔头,在黑板上写下‘welcome’(欢迎);他们兴奋地展示他们画的画,一幅幅都是彩色的,或许他们的物质世界是黑白的,但他们用心看见的世界却是彩色的。 ”曹婧夷说。

  这一幕一幕给曹婧夷留下深刻的印象。她记得,有个孩子坐在角落里用几乎没有了的铅笔头努力地完成算术作业;孩子们谈论梦想,想做医生、老师和总统。他们尽管生活贫穷,却从不曾忘记努力和梦想;还有一个小女孩在厅里摔倒哭了,年纪大些的哥哥抱起她又逗又哄;每次遇见志愿者,他们总是大喊着“Mambo”(你好)问候,有个英语很好的孩子还总系着一条丝巾,上面印着“peace and love”(和平与爱),他们虽然贫穷,却不忘爱与宽容。

  义卖明信片 想为孤儿买房

  “回国后,我们得知孤儿院之前并未在政府注册,建筑不合法,孩子们随时可能失去现在的破旧的家。因此,仍留在当地的几个欧洲实习生决定帮孤儿院选址重建并注册,给孩子们一个安定的家。 ”曹婧夷说,目前欧洲实习生已经找好了一个房子,可以做孤儿院的新家,但购买下来需要3万多元人民币。

  一个蕴含着梦想和爱心的计划油然而生,曹婧夷等11人发起了“坦桑尼亚New Hope明信片”筹资计划,用自己在坦桑尼亚拍摄的人与事的照片做成了一组10张的明信片,在自己所在的学校及网上展开义卖。

  曹婧夷说,一张明信片的制作和邮寄成本在1元钱左右,目前义卖是单买每张4元,6张为一套,计20元。按此计算,他们要卖出约1万张明信片,才能筹到买房子的3万元钱。“一张明信片的钱,不过只是一杯奶茶、一包饼干的价钱,但它却可以变成孩子们温暖新家内的一砖一瓦,可以变成一份希望。”曹婧夷表示他们募集的每一笔钱,都将在网上公布,接受监督。他们还获得了“追梦网”的宣传、推广和支持。此外,也希望爱心人士能进行捐助(曹婧夷的手机号:15241477866)。

  名词解释

  何谓AIESEC

  AIESEC(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成立于1948年,是一个由高校或更高学术机构在校学生和新近毕业生运营的全球性、非政治性、独立、非盈利性组织,是全球最大的学生组织。AIESEC大连成立于2007年5月,迄今已经向大连在校大学生提供超过350个领导力职位以及超过200个出境入境海外实习机会。

  忘不了,我们不认识路,一直把我们送回到家门口才走的孩子;忘不了,因为不舒服好几天没去孤儿院的时候,7个跑到家里来看望我们的孩子;忘不了,和我们坐在院子里,一起打非洲牌展露天真笑颜的孩子。 ”

  ——曹婧夷(半岛晨报 记者于志刚)

[作者:王慧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