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4月网购价格首显负指数 网购全线降价

2012-05-18 16:27:00 来源: 杭州日报 
字号  

  “我们以前看韩剧,总是嘲笑韩国人去别人家做客送一块牛肉、送几只苹果就显得很珍贵,现在物价飞涨,再看这些剧情有点笑不出来了。”物价飞涨,促使更多消费者上网“淘便宜”,网购价格也成了他们关心的物价指数。

  5月16日,购物搜索一淘网发布了2012年4月网购价格指数,数据显示,继今年2月至3月的连续下跌趋势之后,4月网购平均价格指数首次降到零点以下,达到-0.06%,这意味着今年4月所有网购商品的平均价格比去年第四季度网购最火爆、促销活动最频繁时的平均价格还要低。

  一淘分析认为,每年第四季度都是各大网商进行大促销,并最后冲刺成交额的阶段,因此每年11月、12月商家都会有重大的促销活动,网购商品也会在每年第四季度达到全年价格的最低点,但今年4月网购价格提前达到负指数,意味着网络商家的各种促销手段已经“火力全开”,提前打响了促销战。

  由于今年春季气温较低,连日阴雨之下全国多地出现“倒春寒”,因此出现了春装滞销的现象,4月春夏交替,许多网络商家急于清空春装库存,这也导致了3月服装类目商品价格的明显下滑。来自一淘网的数据显示,在4月期间,各类女装、男装、内衣等服装商品价格呈现全线下跌趋势,其中表现最为明显的是在4月10日以后,以女装为代表的各服装类目商品的平均价格指数全部下降到负数。而4月末受到夏季来临、夏装上线的影响,服装类目平均价格有所反弹。

  在3C数码及家电商品方面,由于苏宁易购、库巴网等多个以3C数码、家电类商品为主营的大型B2C商家都发起了降价促销活动,4月该类目价格继续呈下降趋势。一淘网的监测数据显示,该类目下降最为明显的时间是在4月20日以后,包括笔记本电脑、3C数码配件、平板电脑、手机等商品的价格都有大幅下滑。在家电商品方面,从4月初开始,大家电、生活电器、影音电器等各类目商品的价格指数呈现持续下降状态,并在4月20日以后降到零点以下。

  母婴用品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从一淘价格指数来看,在经历了连续两个月的价格上涨之后,从4月中旬开始,各种母婴类商品,包括奶粉、玩具、孕妇装、童装的商品的网购价格开始呈现回落势态。一淘分析认为,4月母婴商品价格的回落可能与商家的促销活动有关,但受到今年“母婴潮”和各大品牌商相续提价的影响,从整体来看未来该类商品价格或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记者 张丽华)

[作者:左盛丹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