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民办幼儿园费用再涨?收费为何一涨再涨?

2012-05-18 16:10:00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幼儿园入学办理才说要升价,涨了好几百元……”随着五六月份幼儿园入园报名序幕的拉开,在三水不少论坛里,不少家长发帖感慨。记者综合了不少帖子,发现民办幼儿园的新学期涨价现象比较普遍,涨幅从一百元到五百元不等,其中多数为民办幼儿园。而不少民办幼儿园也“大倒苦水”,“书本费等加入保教费里不再另外收取,又规定要提高幼师待遇,不涨价幼儿园撑不住啊。”一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三水区教育局介绍,目前确已收到1家幼儿园要求涨价的备案材料,另有多家幼儿园有调价意向。

  文/记者廖银洁、潘慕英 图/新华社图片

  网友:

  民办幼儿园收费又涨了

  收费为何一涨再涨?

  “幼儿园入学办理才说要升价,(校方)说学校刚递交了升价的资料给物价局,现在通知还没确定下来,学校有可能将学费从之前的2900元升到3900元这个幅度,要家长有心理准备,到时调价之后需要补回新订的学费。”日前,网友“278573398 ”在新三水论坛上,吐槽孩子所在的明智幼儿园的涨价行为,并发出疑问:“真的不明白这个学费是按照哪个方面来定费用的?是教育局统一的,还是学校自定的?”

  眼下正是幼儿园集中报名时间,不少家长都在三水各大论坛上反映说孩子准备上的幼儿园今年调高了收费,更不乏发帖家长对孩子上幼儿园期间接连收到涨价通知感到愤慨和无奈。

  收费为何一涨再涨?

  最近几天,不少家长都在网上谈论孩子上幼儿园涨钱的事情。记者采访发现,一部分已经入园的孩子在年初就率先“被涨价”了一轮,年初涨价的幅度约在200~300元之间,在网上追溯,2011年6月份新生报名时间,三水区统计约有25间幼儿园的保教费在当年的9月涨价。

  这样的情况,也让网友“逝去的青葱”忍不住感慨:“现在的幼儿园真是的,说加钱就加钱,读个幼儿园还紧张过读大学。”

  教育局:涨幅不超备案范围则为合理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确已收到1家幼儿园要求涨价的备案材料,另有多家幼儿园有调价意向。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全靠自主定价,如果民办幼儿园想调整收费标准,向物价局备案就可以了,无需向教育部门申请。该负责人还表示,将会由有资质的价格评估机构进行第三方评审,物价部门将参考第三方的评审结果,按照“补偿成本、合理收益、分级定价、优质优价”的原则,在评估出的保教成本基础上,按照不同级别的回报率进行定价。

  网友建言:能否增加公办幼儿园?

  网友“GDSSYU ”分析说:“我觉得健康的发展应该是政府公办幼儿园为主导,民办幼儿园为辅。我们的第一选择应该是公办幼儿园,数量多,价格便宜。当我们想选择更高端的教育就去民办幼儿园,但现在完全调转了——公办幼儿园成为香饽饽,一般人无法进入,民办幼儿园成了主导,都办成了高价幼儿园,质量却没有相应的上去。”他建议,想要幼儿园收费降下来,应该大力发展公办教育。

  解释:

  幼儿园保教费有新细则

  面对记者的采访,幼儿园方面大多表示涨价是由于省规定了保教费的新收费细则、人员工资上涨等原因。

  对此,记者采访了三水区小天使民办幼儿园,该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份省里下发了新的《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方法》,其中规定将学生的教材图书费列入保教费中,而在以前是另外收取书本费的。  

  民办幼儿园幼师待遇提高

  4月中旬,区教育局称今年将实施系列接话提升幼师待遇水平,其中,公办幼师将享小学教师待遇,而民办幼师也有望提高收入,年收入不得低于当地小学公办教师人均收入的40%。另一家民办幼儿园恒星幼儿园园长向记者表示,“经此调整后,以前园里用人成本是2800元/人,提价后将达到3500元/人。不涨价的话,幼儿园确实‘撑不住’了。”

  随后记者采访了多家民办幼儿园,多家幼儿园园方表示,老师的工资是幼儿园支出大头,现在没有高工资根本留不住好老师。“对于民办幼儿园来说,不给老师们涨工资也不行,而这部分费用只能平摊到在园的孩子头上。”

[作者:陈薇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