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4月房价环比下降城市减少 房价仍处下行通道

2012-05-18 15:2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房价仍处于下降通道,但买卖双方在今年的诸多试探之后再度选择停手观望,房价开始出现震荡寻底迹象。资料图  

  中新网5月18日电(房产频道 陈璞)国家统计局今日上午公布的4月份70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4月份新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比3月减少3个,二手房方面,价格下降的城市也比3月份减少了9个,不过,与3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仍然占到六成以上。与此同时,虽然房价上涨和下降的城市数量均有所减少,但价格持平的城市数量则大幅增加,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房价仍处于下降通道,但买卖双方在今年的诸多试探之后再度选择停手观望,房价开始出现震荡寻底迹象。

  4月全国房价仍处下行通道 趋缓态势渐显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向中新网房产频道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4月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环比指数为99.74,降幅收窄。同比指数降至99.0,较上月降幅增加0.53个点。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向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从70大中城市房价变化情况看,环比指数自从去年10份开始低于100,在连续7个月的时间内一直处于下行通道。但也出现了降幅趋缓的态势,若未来成交量仍然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则有可能在二季度之后进入筑底阶段。

  根据数据显示,4月份新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为43个,比3月减少3个,持平城市数量24个,比3月增加了8个,上涨的城市只有乌鲁木齐、哈尔滨和西宁3个,比3月减少5个,涨幅由3月的0.14%变为当前的0.17%。

  陈雪认为,新增环比价格下降和上涨的城市数量明显少,而持平城市数量比上个月增加了一半。整体价格趋于稳定,主要原因是当前市场需求开始增加,而价格也基本回落至消费者可接受范围,价格底部的特征开始显现。在下一个旺季到来前,价格止降以观察市场反应,在规模性回暖无法实现后,第二轮降价会较快开启。

  政策微调城市房价仍保持下行趋势

  温州成为首个同比降幅超10%的深跌城市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2年4月全国限购城市环比指数为99.61,降幅为0.39%,比上月收窄0.05。同比指数为98.53,降幅为1.47%,比上月扩大0.71。未限购城市环比指数为99.90,降幅为0.1%,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比指数为99.53,降幅为0.47%,比上月扩大1.36。

  陈雪认为,限购与非限购城市房价环比均持续下降。虽然多个地方政府对调控政策进行微调,但中央层面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对调控的态度仍然十分坚决,地方调控仍保持在限度以内。从典型几个在2012年以来进行过微调的城市来看,均未出现房价反弹的情况。

  对于前期房产投资过热的城市来说,调控后,之前因投资过热形成的价格泡沫受到挤压,表现出价格大幅下滑。4月份杭州、宁波、青岛与温州这4个城市,价格环比、同比降幅位于前五。其中温州价格同比指数落到90以下,是去年以来唯一一个同比降幅超过10%的城市。

  价格大幅下滑使当地房企风险不断增加,在信贷依然严格的情况下,部分房企甚至面临破产风险。

  二手房价降幅回落进入平稳期

  一线城市价格环比仅广州回落

  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成交均价与去年同月相比,房价下降的城市有56个,比3月增加7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12个,涨幅均未超过3.2%。4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比3月份回落的城市有9个。

  与今年3月份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3个,比3月份减少了9个。持平的城市有28个,上涨的城市有9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4%。

  此外,一线城市中二手房价格均同比下降,但环比来看,仅有广州二手房价环比下降,北京、上海、深圳二手房价格均出现上涨,其中北京涨幅最大。而其余的二三四线城市中,二手房房价环比下降0.2%。

  陈雪认为,4月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减少,上涨城市涨幅回落。可见4月份整体价格逐渐趋稳。日前多个城市政策微调不断,促使市场对于未来成交预期信心有所增强,降价动力减弱,但调控状态下,价格难有上涨。

  由于一线城市本身具有强大的需求支撑,所以相比二线城市,在后调控时期房价走势更为平缓。随着部分购房者结束长期观望,成交量逐渐上涨,业主扛价能力增强,促使价格止跌微涨。由于一线城市调控严格,且当前需求多为刚需,成交难有突破性增长,未来房价仍然缺乏上涨动力,价格将继续维持稳定。

[作者:陈璞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