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高校珠峰登山队到达7790米营地 队员状态良好(图)

2012-05-18 15:07:00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17日)下午2时57分,地大珠峰大本营沉寂多时的电台有了动静,海拔7790米营地传来消息:此前一直未能到达的海拔7790米营地,终于有了地大人的身影!运输队已建好营地,董范、陈晨、德庆欧珠和次仁旦达四人冲顶组已顺利达到7790营地。

  登山队总指挥董范通过电台告诉大本营,他们从7028米北坳营地出发,花费4小时到达7790营地,目前队员状态不错,他们将在7790米营地适应休整一晚,明日向8300米突击营地进发。同时得知,3名向导已达到突击营地,建营工作正在进行中。董范披露19日冲顶时间会在凌晨2时左右。

  记者了解到,从北坳营地到7790营地,队员基本在山脊上行走,坡度不大,距离较长。途中会经过海拔7500米大风口。登顶组今天的行进速度看,好天气周期似乎如约而至了,大风口没有给冲顶组带来太多麻烦。

  从7790营地开始,队员开始使用氧气。此营地的休整非常重要,因为攻顶日从突击营地出发得非常早,在那里没有足够的时间休息。因此,在7790营地夜间的充分休息(包括用氧、少消耗体力),将大大有利于次日前往突击营地的速度和状态,并潜在地影响最后一天的登顶成功率。

  明日开始,冲顶组将面临更大考验。珠峰攀登的绝大部分难关,集中在8300米到8844.43米顶峰之间。首先是超高海拔对人身体状态的影响,其次是瞬息万变的天气,第三是地形地貌带来的困难。在这段高差540米路段上,有著名的三大台阶需要通过。同时,攀登者有可能看到多年以来留下的遇难者遗体,心理会受到刺激。

  留在大本营的副队长牛小洪介绍,登顶只是成功的一半,雪山攀登大部分灾难发生在下撤途中,因此地大登山队在6500米以上的所有营地都安排了实力较强的队员沿途接应,以保证安全下撤。

  地大师生四人冲顶组小档案

  作为地大登山队的总指挥、冲顶组的灵魂人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课部的董范教授,原本是水里一条自由自在的鱼——他在武汉体育学院上学时主攻潜泳专业。1984年,他到地大工作的第二年,随中国登山队出征海拔6200多米阿尼玛卿峰,随后展开他28年的登山生涯。他曾10多次征服高峰,4次遭遇雪崩,绝处逢生。董范有过6000米、7000米、8000米高峰的攀登经历,他培养的学生次落(中国登山队副队长、此次地大珠峰登山队队长)是在校大学生登上珠峰第一人。如今,51岁的他再次挑战自己,要问鼎世界第一高峰。

  陈晨,漂亮活泼的武汉女生,是董范的得意门生,地大户外专业研一学生。开蒙晚却天分高,是登山队里对陈晨的一致评价。今年25岁的她,最早登山经历是2008年攀登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尽管由于装备原因只攀登到7600米处,但她在登山过程中极强的适应能力、服务配合意识却让她逐渐成为队里的重点培养队员。

  德庆欧珠和次仁旦达,被大家称作登山双子星:都出生于珠峰脚下的定日;都是西藏登山学校尼玛次仁校长的得意门生;都参与2008年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并在同年进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习。2009年他们携手成功攀登未登峰若尼Ⅱ峰,第一次将人类的脚印留在这座高山上。时至今日他们俩各有三次珠峰登顶经历。德庆欧珠18岁登顶珠峰创下国内登顶珠峰最年轻纪录。(记者王晶、通讯员曹志凯)

[作者:王慧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