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官员称部分群众对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误解

2012-05-18 10:21:0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2年春季调度会呼吁——

  守护学生健康就是守护未来(教育视界)

  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2年春季调度会日前在京召开。会议通报了近期一些地方出现的问题,并交流地方典型经验。

  本期周刊聚焦学生营养改善问题,关注问题发生的原因以及处理办法,分析探讨如何避免类似问题的再度发生,探讨如何从根本上确保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顺利推进。——编 者

  这是一场不同以往的会议。

  5月8日,北京大学博雅国际会议中心,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2年春季调度会。

  早晨9点钟,没有寒暄,简短开场。一段半个多小时的电视报道集萃将与会者直接带入会议主题。

  “学生营养餐,好事如何办好?”“如何让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嘴里?”大屏幕上,针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行过程中,个别地区出现的问题,媒体深入调查、提出建议。台下,来自中西部试点省份的负责人正视问题、深入思考。

  “带着问题来,才能系统地梳理问题,找到系统解决问题的办法。”全国学生营养办主任、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说。

  是的,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改善学生营养,需要决心与智慧同行。

  直面问题才能避免问题再次发生

  无疑,这是一场直面问题的会议。而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彰显了政府将工作做好的决心。

  “媒体近期曝光了一些营养改善计划操作中的问题,主要包括一些地方政府落实不得力、供餐中出现‘套利’情况、试点学校食堂条件普遍较差等”,鲁昕介绍。会议通报了3月至今“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省份有关事件”,涉及食品安全、资金安全等多个方面。

  通报的问题包括:3月29日,贵州省织金县八步镇中心小学1748名学生在食用学校发放的早餐后,86名学生身体出现不适,经卫生部门逐一排查,28名学生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住院治疗。《新京报》于4月1日反映广西那坡等地补助被供货商和学校套利,以及4月19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反映的“陕西商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仍未开始”的问题也在会议上通报。

  更令一些地区负责人“如芒在背”的,是一份同时在会议上通报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督举报电话反映问题的情况说明”。这是一份可直观呈现各个试点省份举报数目的材料:“反映政策未落实(未开餐)的来电、来信27个,举报最多的省份依次为河南10个、甘肃5个、四川4个;反映学校提供的食品质差量少的来电、来信20个,举报最多的省份依次为河南4个、甘肃3个、云南2个……”

  “坦白地说,这样一份‘榜单’,让很多地区的负责人心里并不好受,但这可以督促我们将工作做得更好。”“点多、面广,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关注度高,哪个地区把工作看得过于简单,哪个地区就很难开展好这项工作。”会议上,与会代表达成这样的共识。

[作者:肖媛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