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市售雪糕普遍含多种添加剂 专家建议食用需适量

2012-05-18 13:40: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夏季来临雪糕热销,而最近的一项调查结果让我们一点也清凉不起来。调查显示,市面上出售的雪糕普遍含有多种添加剂,而且越便宜添加剂越多。

  一根1元的雪糕,含有甜味剂、卡拉胶等数十种食品添加剂。一根售价为1.5元的甜筒冰激凌,含有色素、增稠剂等11种食品添加剂。售价22元的265克装冰淇淋算是较贵的品种,含有增稠剂、酸味调节剂、着色剂等5种食品添加剂。而最近一家国内媒体的调查也验证了这个事实。

  调查者在多家商店随机购买了3个品牌的6种雪糕,价格从一块到六块钱不等。发现包装上的配料表里,四种雪糕中都含有多种不同功能的食品添加剂,最少的也有五种食品添加剂,而最多的添加剂种类竟多达16种。16种食品添加剂主要以甜味剂、增稠剂、增味剂、着色剂为主,其中比如说吐温80是注射液和口服液的增溶剂,结冷胶会使食品更有清爽的品味,起到弥补产品口味不足的作用,卡拉胶是一种凝固胶等等。

  对此,专家表示在国家标准之内的食品添加剂对人体健康并没有明显坏处,但过多摄入则易引起一些疾病。同时,人们吃雪糕时要适时适量,注意饮食健康。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天热的时候吃雪糕对胃肠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腹泻等疾病。小孩、老人以及有肠胃疾病的人应该少吃或者不吃。另外,孕妇有时会感觉体热烦躁,吃雪糕尤其需要注意,因为孕妇的消化酶、消化液分泌与一般人不太一样,受到雪糕过强刺激对婴儿发育不利,甚至还会引发先兆流产。(编辑曹博)

[作者:曹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