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南宁打掉一制贩新型毒品犯罪团伙 缴毒品50千克

2012-05-18 11:46:00 来源: 南宁日报 
字号  

  近日,南宁市公安局在自治区公安厅的指导及来宾市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历经半年的艰苦侦查,成功打掉了一个从外地运送毒品至南宁实施加工并进行贩卖新型毒品的犯罪团伙,破获公安部督办的“124”特大制贩毒专案,抓获制贩毒嫌疑人15名、缴获各种毒品约50千克、捣毁毒品加工窝点3个,扣押毒资55万元、小汽车4辆。这是我市公安机关破获的全区今年以来最大的制贩毒案件,打响了“全区公安机关侦查破案百日大会战”的第一枪。

  缜密侦查 毒枭浮出水面

  2011年以来,南宁市公安局禁毒部门发现,有一些新型毒品流入我市部分娱乐场所。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廖洪涛对此高度重视,要求禁毒支队尽快查清毒品来源,从源头上打击毒品犯罪。

  办案民警在侦查中发现,我市多个毒品交易下线的货源极可能由同一贩毒团伙提供。与此同时,自治区公安厅相关部门反馈的信息也表明,案件与来宾市正在侦办的一起毒品案件有联系。案情重大,公安机关逐级上报,此案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2012-124”目标专案。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2012-124”专案侦查组,并联系来宾市禁毒部门协助办案。经过侦查分析,一个涉嫌从广东惠州、东莞、汕尾等地购买毒品运送到南宁再分销到来宾、柳州、贵港等地的贩毒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警方初步了解到,该团伙贩毒数量巨大,贩卖毒品种类以K粉、冰毒、神仙水等新型毒品为主。南宁警方迅速掌握了该团伙的首要人物廖某威和廖某航(广东籍)两兄弟的基本情况,但其制毒贩毒窝点情况依然不明。

  随着侦查的不断深入,该贩毒团伙其他主要成员黄某彬、梁某飞、韦某凯等人逐一进入专案组视线。办案民警夜以继日跟踪守候,终于查出了该团伙在南宁共有3个毒品加工点,其中位于市区的两个加工点的具体位置已经掌握,而深藏在良庆区某村的加工点位置却一直未能摸清。为了不引起犯罪分子的怀疑,办案民警穿着破旧的衣服、戴上旧草帽、骑着摩托车,化装成普通村民混入村子蹲点守候。经过数天的艰苦工作,专案组终于在4月下旬摸清了全部毒品加工点的具体位置。

  严密布控 疑犯插翅难逃

  5月13日,专案组获悉,廖某威、廖某航等人准备再次从惠州运送大宗毒品来南宁贩卖。区、市公安部门相关领导迅速组成收网打击行动指挥部,研究制订侦查抓捕方案。专案指挥部调集南宁市禁毒支队、消防支队、特警支队以及来宾市禁毒支队150名警力展开抓捕,一张为“毒魔”准备的天罗地网正在悄然张开。

  5月13日,南宁市普降暴雨,但在各个高速路口和三个毒品加工点进行布控的专案组民警仍然全神贯注地守候。直到14日晚上,犯罪嫌疑人还是没有进入警方的伏击范围。

  15日上午9时许,在距离南宁18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上,专案组外围调查民警终于发现了嫌疑人驾驶的车辆,按常规速度将在约两小时后到达南宁。令大家始料未及的是,嫌疑人仿佛嗅到了什么味道,竟忽然以180公里的时速“冲刺”,在上午10时许提前到达南宁。专案指挥部果断下达应急抓捕预案,对嫌疑车辆及人员实施精确打击。

  “别动,警察!”正当嫌疑人驾驶的车辆驶入望园路某小区停车场时,1号抓捕组迅速行动,民警一声断喝,打开车门将犯罪嫌疑人拖出车外,廖某威、廖某航同时落网,警方当场缴获毒品15千克。

  几乎与此同时,2号抓捕组迅速接近犯罪嫌疑人黄某彬、梁某飞的住处,消防人员仅用10秒钟就打开了黄某彬的大门,嫌疑人未及反抗即被警方抓获,民警在现场搜出大量毒品和制毒工具;在良庆区某村毒品加工窝点,3号抓捕组民警抓获贩毒团伙成员6名,缴获毒品30千克,扣押赌资48万元。经审讯,被捕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这一特大贩毒团伙的首要犯罪嫌疑人廖某威、廖某航等15名团伙成员已落网,南宁警方对另一团伙成员韦某凯的追捕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警方将加大审讯力度,让“毒魔”在南宁永无立足之地。(孟振兴 胡永萍 周文谊 )

[作者:曹昆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