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网传西瓜"打针催熟" 专家:给西瓜打针没必要也不划算

2012-05-18 10:09:30 来源: 四川在线
字号  

  【疯狂转发】

  “打针西瓜”传言吓住网友

  这几天,网上流传这样一段话:“黑心商贩把针头对准了尚未到成熟期的西瓜,‘打针西瓜’注射的是禁用食品添加剂——甜蜜素和胭脂红!”网友还附带了2张西瓜的图片,并指出第一张图中黄色的条带是注射留下的痕迹,第二张图中的瓜瓤上圆孔就是注射位置。

  这一传言被疯狂转发,不少网友表示,以后再也不敢吃西瓜了。

  16日下午,最初发出“打针西瓜”微博的网友“王强_99”在微博上称,由于他发的微博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新浪微博将对他进行禁言7天的处罚。

  【记者试验】

  方法一:给西瓜“打针”

  天府早报记者在布后街一家水果店购买了一个大约3公斤重的西瓜,对其进行了“注射胭脂红、甜蜜素溶液”的尝试。

  ◆液体能否注射进去?

  针头很轻易就插入了瓜皮,“添加剂”溶液轻易地注入西瓜。

  ◆液体是否扩散?

  注射后,将西瓜切成两半,注射过的那一半瓤汁液丰富,颜色鲜艳,透出淡淡的紫红色。未注射一侧的瓜瓤始终未见“添加剂”溶液的颜色。

  ◆针孔能否隐藏?

  实验中,针孔位于瓜蒂处或者深绿色条纹中,要想辨认出来,非常困难.。但将注射过的西瓜存放2个小时后,能看到外圈开始泛黑。

  ◆注射溶液后的瓜味道如何?

  注射了“添加剂”溶液的西瓜,味道确实非常甜,但入口后,逐渐会感觉到酸涩味道。

  方法二:浸泡西瓜

  西瓜块都只是表面部分被染色,里面没有任何变化。同时,长时间的浸泡使得瓜瓤变软,食用时口感非常苦涩。

  四个疑问

  注射:

  溶液能轻松进入

  颜色:

  注射过的一侧瓜瓤颜色鲜艳,透出紫红色。但未注射的一侧始终未见“添加剂”溶液的颜色

  针孔:

  开始难辨认,但2小时后外圈泛黑

  味道:

  注射了“添加剂”溶液的西瓜,味道非常甜,但逐渐会感觉到酸涩味道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