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前香港中大女职员自杀续:校长作证信"有事发生过"

2012-04-26 12:27:00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中大前校长刘遵义女助手黄燕云自杀案死因研讯接近尾声,现任校长沈祖尧昨出庭作供,忆述与中大秘书长梁少光会面时,对方矢口否认非礼黄燕云,但为保大学、死者及自己声誉,梁主动提出提早退休。对于梁的做法,沈认为没可能没事发生过,终亦接受其请辞。沈指黄燕云坚持保密,校方根本无选择。至于传闻与黄燕云闹不和的沈祖尧秘书林恬在,则于去年10月辞退校长室职务。

  除案中关键人物梁少光仍留医未能出庭,所有证人均已作供。沈祖尧供称,早在上任前一两个月,前副校长杨纲凯已通知他黄燕云疑被梁性骚扰,他又得悉校方当时无展开调查。其后,他要求杨纲凯安排为黄调职,但从未向杨施加压力及设定调职时限。上任后不久,他邀请一众同事午膳,首次及唯一一次与黄燕云见面,当时他问黄:“工作情况怎样?习惯吗?”她只微笑答道:“没什么问题”,表现平静。

  沈解释,决定将黄由校长室借调到中大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是因为研究所与秘书处地理上相距甚远,可减少梁与黄燕云碰面机会,同时可配合他精简校长办公室人手的意愿。此外,外间盛传其秘书林恬在与黄磨合上出问题,即使他从未见过2人争执,但调走黄燕云却是分开2人直截了当的做法。

  沈续指,去年2月5日,死者家属从遗物中得悉黄燕云曾被上司梁少旋光性骚扰,向沈发电邮要求严肃处理。沈遂接见梁,问他:“我知道这件事,你有无做过?”梁回答是黄相约他饭聚,更主动提议一起看电影,惟在戏院内“什么也没发生”,然后他送黄回家。沈指梁说法与死者版本有异,梁坚持绝对其事。因死者已矣,沈表示无法证实。

  同月16日,沈接见死者家属,家属要求处分梁少光及要校方检讨大学性骚扰政策。其后沈再接见梁,梁续否认非礼。梁于2009年退休获续约3年,但他声称为保大学、死者及自己声誉,可主动提早退休。沈认为黄燕云事后情绪激动,加上梁的反应,故相信“没可能没事发生过”,觉得梁也有责任,终批准对方去年8月退休。

  死因研讯主任质疑沈为何黄燕云死后仍迟迟不向梁查问究竟;要不是死者家属提出调查,他不会找梁。沈响应指黄过身后他曾征询法律意见,结论是死者生前要求保密,假若警方调查时要求交出当日封存备案的文件,他会与警方合作。对于有指沈曾称“黄与梁关系密切,校方难以处理投诉”,他澄清所谓“关系”是指工作方面,而非感情或私人纠葛。他形容梁教了黄很多东西,2人只有“恩师”关系,这亦非不展开调查的原因。

  沈承认曾考虑应否为黄燕云保密,惟对方重复表示不愿公开事件,校方终无选择,虽不愿意,但想不到更好做法。被问及中大防止性骚扰政策有否改善之处,沈指须待死因研讯后才考虑修改政策。

[作者:吉翔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