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五部委办联合发出通知 严查政府还贷公路违规转让

2012-04-13 10:10:08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新闻摘要】

    去年下半年起,五部委办在全国集中开展了清理公路违规及不合理收费工作。在近期清理工作中,五部委办发现一些地方对将政府还贷公路违规转让或采取行政措施转成经营性公路进行建设和管理的问题未提出整改意见,个别地方还以搭建公路建设融资平台为由,继续进行违规转让或变更收费权属。

  本报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陆娅楠)记者12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日前联合下发通知,禁止各地以体制调整、资产重组、有利融资等名义,将政府还贷公路违规转让或划转成经营性公路。政府还贷公路违规转为经营性公路后,已提高收费标准或延长收费期限的,要恢复原收费标准和收费期限。

  去年下半年起,五部委办在全国集中开展了清理公路违规及不合理收费工作。在近期清理工作中,五部委办发现一些地方对将政府还贷公路违规转让或采取行政措施转成经营性公路进行建设和管理的问题未提出整改意见,个别地方还以搭建公路建设融资平台为由,继续进行违规转让或变更收费权属。为此,五部委办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禁止以体制调整、资产重组、有利融资等名义,违反有关规定,将政府还贷公路(包括在建或已批复可研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政府还贷公路)转为经营性公路,随意变更政府还贷公路属性。

  二是凡未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已将政府还贷公路转为经营性公路进行建设和管理的,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要结合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尽快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限期组织实施,确保政府还贷公路属性归位。

  三是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建设和管理政府还贷公路,应当按照政事分开的原则,依法设立专门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法人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可利用贷款或者向企业、个人有偿集资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政府还贷公路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贷款、统一还款。

  四是各地要对本地区所有经营性公路进行全面排查,涉及违规转让或变更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权属的,要按照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及通知的相关要求,抓紧实施整改。整改不到位或者继续违规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