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娱乐

第31届香港金像奖15日举行 《桃姐》有望夺大奖/组图

2012-04-13 16:25:08 来源: 网易网  
字号  

    【摘要】第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将于4月15日举行。2012年香港电影金像奖的主题叫做“传承”,但在这一届的提名名单里,放眼望去,还尽皆是徐克、许鞍华、杜琪峰这些为香港电影服役三十多年的老人,这与2011年“获奖老年帮”登台狂舞一幕如出一辙,或者说,是因为太过青黄不接,所以更渴望所谓的传承。从情怀和商业上考量,《桃姐》就如去年的《打擂台》,《龙门飞甲》就如去年的《通天帝国》,金像奖在最胡闹的季节艰难地维系着本土制作和合拍片的某种尴尬平衡。不可置否的是,《龙门飞甲》PK《桃姐》,是近年来本土化和合拍片的碰撞中质量最高的一次,比去年境况已经有了相当大的回暖,它们分别以13项和8项提名领跑,也基本上圈定着本届大多数奖项的归属。

  许鞍华悲天悯人的情怀一向很对金像奖的胃口,而且《桃姐》在内地也取得了6000多万票房,优势明显。

  最佳影片预测:《桃姐》

  提名名单:《桃姐》、《夺命金》、《窃听风云2》、《龙门飞甲》、《让子弹飞》

  预测分析:五部提名最佳影片中《夺命金》最具形式感和港味,但和杜琪峰以往作品相比并无太大突破。《窃听风云2》同样是有着港片精气神的作品,保持了第一集的水准和制作上的严谨,但中规中矩的商业片格局注定只能斩获些技术奖项。《让子弹飞》在香港拿下了1134万,制作水准和艺术价值有目共睹,但吃亏在缺乏港味。合拍片《龙门飞甲》从各方面说都算是徐克北上之后最成功的作品,视觉效果冠绝今年华语影坛,推动了技术革新,而且重现了徐克早年电影的那股狠劲,只是剧本上的薄弱遭到不少观众和影评人的诟病,是它的不利之处。相比来说,许鞍华的《桃姐》直面社会意义的话题就显得稳妥而圆熟地多,入围威尼斯影展的经历和内地出色的票房,意味着本片在商业和艺术上得到双重接纳。

  所以说,最佳影片的争夺,基本是《桃姐》和《龙门飞甲》的博弈,两位新浪潮巨匠都交出了让人满意的作品,但回首30年金像奖的历史,除了《卧虎藏龙》外没有任何一部武侠片能登堂入室,而许鞍华悲天悯人的情怀却屡屡受到表彰,这也是《桃姐》可以以柔克刚的某种征兆。另说《桃姐》破天荒地在内地取得6000多万票房,和香港电影人、媒体人的集体强势推广不无关系,它俨然是一年来香港电影最典型的代表,优势相当明显,而《龙门飞甲》和《桃姐》的发行方都是博纳,无论谁赢,博纳都注定是赢家。

[作者:  编辑:张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