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河南务实发展稳步前行 新型城镇化改革渐入佳境

2012-04-09 06:25:06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郑州晚报
字号  

突出务实

扬民主之风,顺群众之愿,农民成为最终决定者和最大受益者

“分类指导、科学规划、群众自愿、就业为本、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河南要求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务实推进,确保人民群众利益得到保障。

合规、合体、合情、合理,各个环节都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3月22日,郑州登封市大冶镇老井村就新型农村社区方案召开第五次会议,30多位村民代表讨论得热火朝天,“楼层高了怎么办?”“孤寡老人怎么办?”“村民入赘外村又想回来分房怎么办?”一个个问题既具体又现实,捐资1亿元建社区的村支部书记刘庭杰当场拍板,楼房安装电梯,配建老年公寓,其他问题逐一征求村民意见后再投票决定。让群众真正受益,而不是受损,河南各地杜绝面子工程,不搞“一刀切”。洛阳今年新开工建设新型农村社区100个,市委要求算清“投入、土地、产业、就业、收入”五笔账,确保农民利益最大化。濮阳提出“三个不批”:没有群众基础不批、没有建设规划不批、没有主导产业不批。

河南鼓励各地积极探索,稳妥解决社区居民各项社会保障。新乡为暂时无力建房的困难群众在社区配建廉租房。去年腊月二十三,新乡县后辛庄村崔法其等23户困难农民,鞭炮声中搬进了100平方米左右的社区新居,第一年免费居住,第二年开始每月仅交30元。舞钢市先行探索农村养老保险改革,男60岁以上、女55岁以上的投保农民按月领取养老保险金,受益群众两万多人。河南还规定,对入住新型农村社区的居民,在保留原承包田的基础上,可自愿选择登记为城镇居民,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各项社会保障政策。

政府管理和服务体制改变,乡情亲情文化纽带不断。吃过午饭,长垣县农民赵忠文散步来到南蒲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不用5分钟就领到300元的医疗补助。这里劳动保障、农业科技、合作医疗等8个窗口一字排开,农民可“一站式”享受33项公共服务。县委书记薄学斌说,16名镇机关业务骨干在社区A、B岗轮换,为的就是确保不耽误群众办事。在新乡县三村合一的祥和社区,镇正科级调研员孔繁鑫担任党总支书记。像他这样,新乡乡镇机关2/3人员已经下派至社区。河南将出台具体政策,创新社会管理、社会服务形式,鼓励在符合条件的新型农村社区组建党总支(或党委)以及社区管委会,逐步实现村民自治向居民自治转变。河南省人大常委、郑州大学教授董广安调研了近20个社区发现,由于基本实行了以村为单位集中居住,传统的农村亲情乡情文化得以传承,加上现代化的管理服务,农村社会稳定基础更牢。

[作者:罗 盘 曲昌荣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