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揭秘郑州黄河湿地的“圈地运动”(组图)

2012-04-06 12:14:36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2009年的花园口段黄河湿地。 王恒瑞 图

今天,这里荒草丛生

  中原网讯(记者 张翼飞 汪永森 文/图)湿地是地球上有着多功能的、富有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被称为“地球的肾”。

  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中部河流湿地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它西起巩义市康店镇井沟村,东到中牟县狼城岗乡东狼城岗村,全长158.5公里,总面积57万亩,跨经5个县(市)、区,15个乡镇89个行政村。

  这里栖息了169种鸟类、出没着21种兽类,像黑鹳、白鹳、大鸨、白鹤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就有10种,大鲵、天鹅、苍鹰、水獭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多达33种。还生长着598种植物,其中野大豆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郑州黄河湿地不仅堪称“城市之肾”,在抵御洪水、控制污染、调节气候方面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其尊贵之处在于它还是郑州的水缸,是郑州北部的天然屏障。

[作者:张翼飞 汪永森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