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人民日报:郑州公租房空置九成说法不属实

2012-04-09 08:38:27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新闻摘要】曲昌荣:部分原因是由于公众对公租房的相关情况不甚了解。记者在郑州街头的随机采访中发现,多数人完全不了解公租房的情况,更别说是最新的政策、申请条件。

出现这一现象,一是公租房政策在郑州市区实施时间较短,公众缺乏了解。二是房源未真正交付使用,尚未进行公开轮候配租,群众的热情不高。三是当时临近春节,务工人员大量返乡。申请工作启动后,出现了咨询了解政策的多、正式递交申请的少的情况。 

数据提供: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河南郑州公租房遭冷遇,最高空置率超九成。

  据报道,去年12月26日起,郑州首次面向社会公开配租公租房,1353套公租房申请不足百人,房屋空置率达90%。遇冷原因是公众反映租金贵、位置偏。

  真实情况究竟怎样?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一问:申请者不足百人?

  编辑:有媒体报道称,去年12月26日,河南省郑州市首次面向社会公开配租公租房。1353套公租房中,申请者不足百人,房屋空置率达90%。情况果真如此吗?

  曲昌荣:从我调查了解的情况看,之前一些媒体的报道与事实有所出入。郑州市房管部门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含在建)公共租赁住房27023套。已建成并交付使用的达到12925套,这些公租房绝大部分都已入住,空置率90%的说法并不属实。

  从数量上说,目前郑州公租房集中在航空港区和格力工业园,都是该市相对集中的工业园区。自2010年起,郑州市开始在航空港区试点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目前已交付使用的12925套公共租赁住房中,航空港区“豫康新城”项目入住11700套,经开区“海马公寓”项目和“双汇候工楼”项目入住1225套。另外,经开区还通过租赁方式筹集了公共租赁住房2269套。

  媒体所报道的1353套公租房,是郑州去年首次在市区范围建设并配租的公租房,准确数据应为1551套,目前属于开工建设阶段。这些公租房都分散配建在各个商品房小区里面,计划2012年底或2013年初建成,形成有效供应。既然尚未建成,也就谈不上空置。这些公租房都是在新建商品房小区内配建的,除两个项目外,其余均在市区三环以内。截至今年3月底,市区递交申请的共有628户,2月底这一数据为362户。
[作者:苗苗 记者 曲昌荣 王 炜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