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河南务实发展稳步前行 新型城镇化改革渐入佳境

2012-04-09 06:25:06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郑州晚报
字号  

 

新密市米村镇于湾新村,崭新漂亮的楼房连成了排,村民生活的幸福指数令人羡慕。

在荥阳光武,郑州的林业生态村,一排排整齐的农村住宅在田间显得格外漂亮。

突出持续

谋中原的事,解发展的题,让农民不出家门就过上城市生活

去年,河南农民外出务工出现历史性的转折:1360多万农民选择在家门口就业,首次超过出省打工人数260多万。让农民在家门口既能安居又能乐业,是河南持续探索“三化”协调带来的变化之一。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河南 “围绕‘农’字上工业,上了工业促农业”,开始了工农业协调发展的探索。进入新世纪,河南明确提出“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之后又强调要走“在不牺牲不削弱农业的前提下大力推进‘三化’”的路子。

2009年12月,新任河南省委主要领导密集调研,两个月不到,18个省辖市走遍。“什么叫‘中原’?什么是中原崛起?怎样实现中原崛起?”三个问题既简单明了又意味深长,在中原大地引起强烈共鸣。2010年4月,河南上下开展“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思想解放大讨论,持续“九论十八谈”学习交流和创新实践,着力谋划保粮食与促发展如何实现共赢。

河南人民深知,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他们是有重要责任的。河南耕地仅占全国1/16,小麦产量却占1/4强,粮食总产量占据1/10。除满足自身需求,每年向国家贡献原粮及制成品折原粮400亿斤以上。国家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河南要再贡献超过1/7。十年之内每年都要增产近20亿斤。担子着实不轻。

种粮贡献大,种粮收益低,农民增收压力大。获嘉县种粮大户冯德军算账,扣除各项支出,每亩粮食也就落个1000块钱左右,“村里人出去打工一个月,就能挣1500元。”河南一年生产的粮食,其产值仅1100多亿元,尚不及河南煤化集团一年的营业收入多。2010年,河南人均财政支出比全国平均水平少了将近一半;全省95个粮食核心县又比全省平均水平少了一半。

保粮食是责任,谋发展是使命,土地制约很紧迫。一方面全省每年用地需求约80万亩,国家指标不到30万亩。另一方面,河南4.7万个村庄星罗棋布,面积总和比城乡居住和工矿用地总面积3/4还多。要保粮食,要谋发展,必须加快城镇化建设,让农民享受城市生活,让土地集约使用。城市规划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德慈提醒,即使城镇化再提升10%,河南仍有5000万农民等待转移,如果涌入城市,不仅加剧“城市病”,农民工“候鸟”般迁徙、“空心村”和“留守儿童”等更将带来巨大社会问题。走新型城镇化道路,让农民不出家门就过上城市生活,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是经济发展“倒逼”的必然选择。比全国低10个百分点的城镇化,已经成为制约河南发展的“短板”。巩义长期是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去年年底,市委书记舒庆上任伊始就“全域城镇化”展开调研,发现全市7家上市企业中,6家都在乡镇,城镇功能欠缺导致不少企业高薪招来的管理人才只能在郑州、洛阳安家落户。鹤壁中鹤集团建设清洁粮源基地,但大小村庄散落分割,只有1万多亩耕地符合连片要求,离12万亩目标相距甚远,发展促使他们投资50多亿元给农民建设有150栋住宅楼的中鹤新城,相当于再造一个小县城。

新型城镇化,是河南省委的决策,更是农民的热望。今年1月,当省委主要领导悄然来到濮阳市西辛庄村时,村党委书记李连成说:“搞新型城镇化建设,我们一直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大家还要建设‘西辛庄市’呢!”由于具备了现代化的硬件设施和公共服务,周围15个村的群众纷纷表示自愿并入西辛庄。济源市王屋山深处,月亮湾农村社区一期5栋楼刚刚开建,就因为服务功能完善,被曹腰村一个居民组抢购一空。农民王振东说:“过去是一代人建三次房子,现在是三代人建一次房子,值!”调查显示,和全省一样,济源20%农民有建新房需求。济源市委书记何雄感慨:“出台政策,制定规划,党委、政府等不得、慢不得!”

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第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凝聚共识,做出决定: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必须增加新型农村社区这一战略基点,将传统的四级城镇化体系变革为五级体系。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一幅色彩斑斓的新型城镇化画卷正在中原大地徐徐展开。

[作者:罗 盘 曲昌荣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