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河南工程学院163名学生赴上海打工被倒手“卖”4次

2012-04-09 05:43:12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这些行话,你注意到了吗?

北京中劳网信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曹录宝先生介绍,在招工的过程中,劳务公司的用工合同中存在许多“行话”,这些行话行内人一看就懂,但对于缺乏社会经验的学生来讲却很难识别。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快速决定加入打工,中介往往采用一些模棱两可的语言吸引打工者。

“管吃管住”:吃住是管了,但要收费,不是“免费管吃管住”。

“免费加餐”: 只是加班时才免餐。

“吃饭免费”:饭是免费,但菜却要钱。

“报销路费”:来时报销回去你自己掏。

怎样更好维护自己的权益?

提醒之一:不论是与中介还是与工厂签订合同中,学生都要注意合同或者协议的细节,有疑问的地方一定要咨询清楚,比如“同工同酬”,工资由谁发放等工资细则。同时对于“同工同酬”也要了解清楚具体的标准。

提醒之二:学生要有强烈的团体意识。在工作过程中,如果学生发现实际情况和之前所说不一样,单靠代理商的力量不够,学生应该动用集体的力量大家一起解决,用曹老师的话说:“代理商还是学生。”

提醒之三:学生应该尽量选择大型的劳务派遣公司。因为大型的劳务派遣公司信誉好,收益也不错,一般不会发生过分严重的扣费状况。

提醒之四:如果条件许可,学生最好是直接和工厂签订临时用工协议。

[作者:辛晓青 实习记者 苏春梅 实习生 刘欢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