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政务微博"井喷"渐成网络问政平台 网友拒绝"僵尸行为"

2012-03-31 09:20:24 来源: 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字号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盐城市委宣传部长陈红红向大会提交建议,希望推进网络问政制度化建设。陈红红认为,网民通过互联网反映问题、提供民间智慧。政府必须建立健全收集、分类、交办、督察、反馈的网络问政链条,形成网上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的长效机制。各级党委、政府应成立“网络问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属地各部门负责各自问政栏目的管理和答复,党委政府两办督察室负责专项督察。并把“网络问政”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日常工作范畴,建立健全日常考核的“在线监督”制度、网上回复的警示通报制度、答复质量的答复回访制网民评价制等严密的长效工作机制。

“大河寒江雪”说,要解决政务微博的问题,除了加强指导和管理,建立相关规章制度外,开设微博的党政机构和官员们也应意识到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更重要的是,心态要摆正,要多办实事,才能得到大家认可,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大家认可了才算成功。微博不仅是政府倾听民意的新平台,帮“听众”和网友们解决问题,为民办实事才是其发展的关键。政务微博活起来、用起来、被重视起来,真正成为为民服务的桥梁,成为上传下达沟通交流的好的渠道,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有事必办,办则办好的原则。

政务微博

政务微博,是指中国政府部门推出的官方微博账户,力行“织博为民”。政务微博在社会管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新闻舆论引导、倾听民众呼声、树立政府形象、群众政治参与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09年下半年,湖南桃源县官方微博“桃源网”出炉,成为中国最早开通微博的政府部门政务微博。紧接着云南省委宣传部的官方微博“微博云南”面世。随后,以“平安肇庆”、“平安北京”为代表的全国各地的公安微博,以及各级党政领导的微博如雨后春笋般开通。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