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政务微博井喷渐成问政平台 专家建议别作秀多服务

2012-03-30 08:36:00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核心提示

  微博这种互联网模式自2009年兴起以来,一路狂飙增长,成为广大网民的新宠。随着执政理念和舆论格局的改变,政民网络互动方式一新再新,政务微博也呈现出“井喷式”增长,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和官员活跃在微博上,着实为群众解决了一部分问题,成为政府部门利用互联网推动社会服务的一个亮点。然而,由于一些政务微博更新缓慢,难以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一些网友称这些行为是“僵尸行为”,这样的政务微博也被称为“僵尸微博”。从这些问题可以看出,要想使政务微博发挥出真正潜力,仍有待时日。

  2011年12月12日,“政务微博年度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上,中国权威网络舆情研究机构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新浪微博发布《2011年政务微博报告》。报告显示,在新浪微博认证的政府机构微博超过1万家,官员个人微博近9000个,总量是一年前的近3倍。这些仅仅是新浪一家的情况。

  总体上看,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在今年二月发布的《2011年中国政务微博客评估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政务微博客总数达到50561个,较2011年年初增长了776.58%。该报告评估对象为新浪网、腾讯网、人民网和新华网四家微博客网站。

  在腾讯微博上,河南政府机构用户名区域排名全国第三。其中,省公安厅、省法院、省武警消防总队均已全系统集体开通微博。

  样本

  从《2011年政务微博报告》影响力前十的政法机构微博来看,公安机构占到了8个。公安微博是各领域政务微博中发展较早、运营较成熟的行业微博。公安部门借助微博发布信息、提供服务、获取线索、调查取证,发布案件进展信息,提高办案效率,已成信息公开的便捷平台和网络协助办案的重要工具。

  目前,省公安厅已把微博列入日常工作考核。全省公安系统微博也已经建成体系,18个省辖市公安局已经全部开通,108个县级公安局和民警的个人微博也在陆续开通中。截至3月21日,“平安中原”新浪微博的粉丝已超过177万。

  另外,在“全国政法机关优秀微博”评选活动中,省法院“豫法阳光”微博获“微博问政倡导奖”。同时,在全国“十大法院网络影响力微博”中,省法院“豫法阳光”微博排名第一。

  据了解,省法院腾讯微博于去年7月7日开通。在开通单个官方微博基础上,省法院还协调腾讯量身订制搭建了一个河南法院系统微博平台,与其他政务微博相比,这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机构全系统微博平台。该平台不仅具备普通微博的发布、评论等功能,还开设了“网民建言区”、“督办回复区”和“网上调解室”等。网上调解室已多次开放,院长、庭长带头为网友答疑解惑。

  这个平台还汇聚了所有河南法院系统的微博,网友可轻松查找并@他们。平台开设有“督办回复区”,网民意见和法院相应的处理措施都会在该区域公开。

  记者翻看了省内部分政务微博发现,无论是从内容选择、语言风格还是互动形式上,大部分微博都十分符合网络传播特点,有不少网友转发留言,他们认为“这种感觉很亲切”。

[作者:肖媛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