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政务微博"井喷"渐成网络问政平台 网友拒绝"僵尸行为"

2012-03-31 09:20:24 来源: 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字号  

问题

有专家指出,政务微博作为网络行政的新生事物,如果用得好,可以为老百姓解决很多实际问题,更能疏导部分社会怨气,是有效而又积极正面的维稳手段。但是,目前政务微博用得好的并不多,甚至有一部分政务微博要么常年不语,要么说一些无关痛痒的话,根本起不到沟通交流、解决问题的作用,引起一些网友的反感,这与建立政务微博的初衷背道而驰。

“看到政府微博,我都会加关注,但是总是不见更新,他们总是很忙。”网友“博大精深”说。

一项网上调查数据显示,有73.71%的被调查者认为风靡各地的政务微博“只是赶时髦、走过场,属于作秀行为”。

对于这种现象,有专家认为,政务微博开辟了一条与民众沟通的新管道,也意味着直面民众选择和监督的巨大压力。网络,尤其是微博因其表达平台门槛较低、自由度较高、信息发布便捷,使得民众表达意见更为直接和容易情绪化。不排除个别网民情绪可能带有一定的非理性成分,再加上一些事件中“网络水军”的推波助澜,“沉默的大多数”可能导致真实民意被忽略,言辞激烈的“少数民意”被放大。另外一方面,政务微博这样的新事物都会有一个成长过程,鉴于一些客观因素,难免会出现一些不“周到”的地方。

“我们需要的不是政府网

站的微缩版。而是有人能够倾听民意,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网友“不相信奇迹”希望,一些政府机构开的微博,别成了政府网站的微缩版。

作为政务微博发展的最终受益者,民众在调查中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45.85%的被调查者希望“建立网络民意表达的‘制度性回应’,加强对民意的吸纳、回馈、说理制度”,42.82%的被调查者希望“制定有关的电子政务管理办法,遇到不作为行为进行有效问责,将其纳入制度化轨道”,还有11.69%的调查者则认为,“进行专人管理,提升政务人员的媒介素养,管理日常化、专门化”是管理政务微博的有效途径。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