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反食品浪费法》进校园主题班会活动

2023-03-17 23:17:56 来源:中原网

3月17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中原区市场监管局前往郑州市第六十四中学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培训宣传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进校园主题班会活动。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中原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孙帅通过古诗、警句开启了与同学们的交流。随后,孙帅通过朴实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食品和食品浪费的定义、为什么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食品浪费以及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意义。

在互动问答环节,孩子们争先恐后,纷纷举手提问,同学们列举了不少日常所见的浪费行为,并向孙帅提问如果遇到食品浪费行为作为一个学生应该怎么办。孙帅一一给予解答,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活动最后,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赠送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宣传手册并向同学们提出要求,一是光盘行动,从自身做起,无论在家中还是在外就餐,都养成文明就餐、按需取餐、按需备餐、不剩饭、不剩饭的用餐习惯;倡导每位同学带一个装有餐盘、餐勺等物品的小环保袋,每日就餐后,用自带饭盒进行“光盘行动”。二是积极参与到“光盘”行动宣传中,争做小小“光盘”宣传员。主动向亲朋好友宣传“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思想,例如外出聚餐时,根据实际就餐人数点半份或小份、“打包”行为等,同学们纷纷积极响应。

​下步工作中,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开展此类活动,增强学生反对餐饮浪费的意识,通过学生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营造全社会“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的良好氛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