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叮叮!他把“石头”变成艺术品

2023-03-17 19:00:57 来源:中原网


“共工触不周之山,山为之崩。女娲炼五色石,用以补天。”五色石,是有关玉石最早的记载。

这虽然只是远古的传说,然而,在郑州新密西部的群山环抱之中,有座名叫“助泉寺”的古村,这里的五彩密玉,就像补天的五色石,经由本地匠人之手,变成了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艺术品。

▲玉手镯艺术品展示

01

玉琢成器

“玉器制作的难点在于设计思维和雕刻技巧,要能因色取巧,因材施艺,巧用料形和手法,才能创作出浑然天成的经典作品。”在自己的玉器店里,李建周一边跟我们说着玉器雕琢的过程,一边拿起铅笔,在一块红色玉石的红色部分勾画树木的形状和脉络,然后用机器一遍遍打磨,直到出现枝叶的轮廓。

▲李建周正对原石进行打磨

今年51岁的李建周,从事玉雕行业已有30多年,从一位学徒到做到了玉器行的老板。“从事玉雕工作,手艺当然很重要,但要把一块大的原石切割出模样,就要有耐心。”李建周告诉我们说,玉雕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体力,需要有极好的耐心、执着心,才能胜任这项工作。

“玉不琢,不成器”,其实,人在磨玉的同时,玉也在磨人。

▲店内玉器艺术品展示

密玉又称“河南翠”,是一种比较致密的石英岩,具有红、白、青、黑、绿五种天然色彩,与新疆和田玉、辽宁岫玉、南阳独山玉并称中国四大名玉。

密玉有别与其它的玉种的冷峭之美,具有多色、多混的特征,而要巧妙地利用这种玉质的特点,就要用到择色、镂雕、分层、俏色等雕刻手法。

▲李建周正对进行玉石雕刻

李建周最为擅长的是俏色技法,俏色则是利用玉的天然色泽进行雕刻,特点是更加形象,带来更强烈的视觉感冲击感。

李建周正在创作一件以“山水”为主题的玉雕作品,“从拿到玉石开始就要琢磨要把它雕成一件什么样的作品”,李建周说,“从根据石头颜色和形状逐渐产生构思,从选料、审料、设计、切料到出胚、精雕、抛光,每个环节都采用纯手工打磨,创作的难点在于树木、山水部分的色泽处理,要让作品更加形象逼真,会采取俏色雕刻的手法。”

▲店内玉器艺术品展示

02

产业加减法

玉器制作是完全的减法造型,每一刀都要经过深思熟虑。

而助泉寺村的玉器产业却一直在做着“加法”,这是李学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李学建是新密市牛店镇助泉寺村党支部书记,也跟玉石打了几十年的交道。

“过去,我们村的玉石原料很多都是带到南阳去加工,虽然省事,却很难形成产业化”,李学建说,“后来,我们就请南阳的玉雕师傅来到村里,带动了村里的玉石加工产业”。

▲李建周在前店挑选玉石原材料

李建周的“泉玉轩玉器行”采用的是前店后厂的模式,前面的玉器店铺里,摆满了玉石原料和加工好的成品,各种摆件、挂件、抓件一应俱全。后面是工作室,工人用雕刻和打磨的工具将玉石原料打造成一件件“美玉”。

因为顾客能够亲眼见到玉器制作过程,来到助泉寺村采购玉器的人也越来越多。玉器产业初成规模,在助泉寺村玉文化商街上,玉器经营商户有70多家,从事玉石开采、玉器加工和销售的村民有近千人。

▲店内玉器艺术品展示

助泉寺村的村民们捧起了“玉”饭碗。

2019年,助泉寺村密玉交易市场正式营业,村里的玉器商户在此设点,统一销售。“交易市场的建成,让助泉寺村从事密玉产业的村民形成合力,进一步壮大了村民的产业”,李学建说。

如今,以助泉寺村为中心的密玉生产、展示、交易、生态游、玉文化游已经拉开了序幕。

▲下雪的助泉寺村内景象

18亿年前,中岳造山运动中,地壳运动使得滨海区的沉积岩变成了含有绿帘石和绿泥石的变质石英岩,形成我们所说的密玉。

今天,助泉寺村正在用这份大自然的馈赠,绘就一条五彩的致富路。

# 编者按 #

城市生活的本质是汇聚,而郑州就是这种本质完美丰腴的实际存在。在她的历史中,生活样态层层积累,让她变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模样。

这是一座历久弥新的城市,城市的活力正在不断绽放,《郑州圈儿·生活周刊》讲述郑州的历史、地理、文化、美食以及城市中的人文记忆,让这座城市中的每个人感受郑州的美好。


策划:张新彬

统筹:辛晓青

执行:赵 宁 禹亚楠

文案:袁连贺 石嫣睿

摄影:杨 飞

设计:张为涛

排版:石嫣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