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晓: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 提升教育质量

2023-03-13 07:38:24 来源:中原网


开封城摞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是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老代表,十几年来,她始终关注民生与文化领域的话题。今年全国两会,她带来了“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将重阳节纳入法定节假日”等相关建议。

建立“五大体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从立法层面解决家长“教什么”“怎么教”的困惑,但如何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基层落地落实,切实引导指导好家长依法带娃,这仍需要我们去思考、去解决。

“虽然大部分家长都意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但是到底如何依法带娃,家长仍存在不同程度的养育焦虑。”徐晓说,当前我国家庭教育发展还存在优质资源相对有限,城乡分布不够均衡等问题,也让多数家庭对科学、丰富、优质、便利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需求更为迫切。

徐晓建议,要制定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具体实施细则及政策措施,明确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学校、家庭的责任,建立协调机构,负责家庭教育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深入普法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的法律误区和知识盲区,引导全社会加强对家庭教育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关注,突出家长主体责任,充分利用媒体矩阵,面向家长加强宣传普及、指导服务和实践引导,帮助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建立健全家庭教育的组织管理体系、指导服务阵地体系、重点人群服务体系、指导队伍培育体系、保障激励体系等“五大体系”,加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形成覆盖城乡、满足家长和儿童发展需求、均衡发展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有效模式。

将重阳节纳入法定节假日

近年来,中国老龄化步伐正在不断加快,关爱老人、懂得感恩的文化需求日益强烈,老人们也确实需要社会给予充分的关爱。重阳节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更是一个很有纪念意义的日子。“百善孝为先”,孝老敬老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文明的重要体现,更是家风建设的源头根本。

徐晓建议,将重阳节纳入法定节假日,在这一天,人们可以放下手中的工作,陪伴父母长辈或拜访恩师,让老人们享受到关爱,使年轻人认识到亲情和传承“百善孝为先”的道德品质的重要性,以法定节日的方式和方法,加强对青少年的孝道教育,让其拥有一颗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反哺之心。

“虽然尽孝不能只在重阳节,但将重阳节纳入法定节假日,可以更好地体现我们对老年人的关爱和尊重。”徐晓说,大力弘扬孝文化需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关爱每一位老人。

郑报全媒体记者 袁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