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两会时刻丨我宣誓

2023-03-12 16:14:0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10日,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国徽高悬,熠熠生辉。

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习近平,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宣读誓词: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铮铮誓言,郑重承诺。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性时刻注定载入史册,激荡在亿万人民心中。

这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情告白。

“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20多年前的自述文章,印刻下习近平的为民初心。

2015年2月,在梁家河的院子里,习近平总书记回忆七年知青岁月时对乡亲们说:“那个时候我就说,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我要从政,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

△1983年,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大街上听取老百姓意见。

“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2019年3月,时任意大利众议长菲科这样询问习近平主席。

习主席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

从黄土地中走来,从村支书到地方领导,再到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领袖,习近平始终心系人民——

“怎么称呼您?”“我是人民的勤务员。”2013年11月,湘西十八洞村。习近平总书记握住苗族大姐石拔三的手,脱口而出的自我介绍温暖人心。

“总书记,您平时这么忙,还来看我们,真的感谢您。”“我忙就是忙这些事,‘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2021年春天,广西桂林毛竹山村的这一幕,令人感动。

总书记说:“我无论多忙,都要抽时间到乡亲们中走一走看一看。”

△2019年4月15日,在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习近平总书记踏着湿滑的石阶登上陡坡,前往贫困户谭登周家看望。

一间间村舍、一个个炕头,一段段家常、一句句问候,定格了总书记与人民的深厚情感。

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重若千钧。

这是初心不渝、许党许国的庄严承诺。

“您喜欢您的工作吗?您的工作累不累?”2019年,美国伊利诺伊州北奈尔斯高中中文班学生在写给习近平主席的信中,好奇地提问。

“我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很累,但很愉快。”习近平在回信中这样答道。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这是一个百年大党披荆斩棘的力量源泉,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砥柱中流的执着追求。

新时代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雄韬伟略、远见卓识、战略定力,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54万亿元跃至2022年的121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于首位;稳居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

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教育体系。

△2021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毕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

新时代十年的非凡历程证明,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全党才有了“顶梁柱”,14亿多中国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正是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才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这是劈波斩浪、击水中流的豪迈宣示。

修建160万公里公路、约16万公里铁路、3个世界级大海港,建设三峡大坝……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里描绘了近代中国谋求现代化的第一份蓝图。在当时看来,这个梦想似乎遥不可及。

“只有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了。”2020年秋天,在广东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国方略》相关规划图前驻足感慨。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一路走来,我们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面向未来,我们仍然要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语气坚定。

​△2022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采访中共二十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征程上,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我国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多么伟大、多么不易!”

“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

走过万水千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穿越惊涛骇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在人民领袖习近平的带领下,承载着14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将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