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薛景霞:加强家庭教育 培育良好家风

2023-03-13 07:34:43 来源:中原网

好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沃土,好家风是社会和谐的基石,高品质家庭教育是孩子终生财富。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康利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景霞说,目前我国有4亿多家庭,在园幼儿和在校中小学生达2.5亿人,“双减”之后,如何开展好家庭教育,是我们亟待研究的课题。

薛景霞建议,强化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发挥政府、学校、社会的协同作用。引导家长全面学习家庭教育知识,积极发挥榜样作用,与学校、社会共同形成教育合力,增强家庭教育的有效性。教育主管部门、有关高校加强对家庭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尽快培养出一批专业化的家庭教育研究、教学人才。丰富学校指导服务内容,办好家长学校,定期举办家长培训讲座和咨询服务,组织家长共同参与的社会实践活动,及时了解、沟通和反馈学生思想状况和行为表现,营造良好家校关系和共同育人氛围。社会应为家庭教育提供多样化支持,设立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家庭教育培训基地,鼓励心理咨询机构或研究机构拓展家庭教育培训,鼓励社会力量进入社区,兴办家庭教育咨询培训机构,实现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互结合。同时,要将家风文化融入课程教学,普及培育良好家风理念,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郑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静



返回顶部